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激活生态新农仓 构建和谐新农村

2011-05-25 17:27 娄底新闻网 陈红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  (通讯员 陈红明)5月22日,新化农户龚新波在圳上镇干家村新农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永胜村、文教村、干家村农户签订了500亩土地的承包合同。这是新化县圳上镇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承包。

巧抓机遇 内挖潜能 拓展农民创业渠道

位于圳上镇干家村的新农仓,是新化县首家将各类瓜果、蔬菜进行高效、高速增值转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

成立之初,合作社主要把社员种植的蔬菜(马铃薯、红萝卜、南瓜、芹菜等)加工成蔬菜片。独特的口感、丰富的营养、时尚的包装使蔬菜片一炮走红,远销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大中城市,倍受消费者青睐。

去年11月,新农仓合作社生产的蔬菜片在第九届农博会上获得金奖。随着产品销量的增加,原材料供不应求,而从外地进口,却成本太高。要解决这个难题,必须有自己的蔬菜基地。新农仓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龚新波经过深思熟虑,仔细推敲,毅然决定把事业做大做强。他把想流转承包500亩土地的想法以及规划向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做了汇报,得到了书记、镇长的赞成和肯定,并给予了极力的支持。

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新农仓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全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

突出重点 培育转化 壮大农民创业群体

经过三年的磨合,新农仓入社社员达109员,带动周围农户达1000余户。社员的思想得到了解放,积极性得到了空前增长,农民的市场意识、农业的竞争优势明显增强。一个大的蔬菜产业雏形已经悄然在新农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逐步成型。

市、县领导及镇党领导多次到厂里、基地进行指导,希望合作社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大局中来定位和规划合作社的发展思路,探索总结出切合当地的实际运行模式,并指出当前的工作是抓好蔬菜的生产和销售,引进新品种和推广新技术,严管安全质量,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2010年初具规模的新农仓通过建销售网络、做规划、找专家、跑资金等事业拓展,被评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近期,新农仓计划筹投资2000万,建4个规模化农产品种养基地,蔬菜基地面积发展至2000亩,新建3栋高标准现代化厂房,联合各农科院校围绕绿色特色农业精深加工逐步做大、做强、做好农特产品市场。“思路决定出路”,领头羊龚新波充满信心地说道,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农民朋友的积极支持,经过公司员工的不懈努力,将来一定能把新农仓打造成蔬菜制品领域的龙头企业。(编辑/刘建安)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