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资江洪峰安然过境 新化城乡安全无恙

2010-08-07 15:52 娄底新闻网 曾迪清 李劲 袁晓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6月25日,资江洪峰将到达新化县境内,水位达173.58米,超越警戒水位1.1米。下午18时许,上梅镇花山村资江河段出现管涌, 600多人奔赴现场堵管涌 。县防指总指挥长、副县长袁湘益告诉记者,资江洪峰于今天通过全县境内,全县已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资江大堤管涌出现

晚上17时,记者在新化资江大堤上梅镇花山村段的大堤上,看到600多人的抢险人员手把手传递沙袋往大堤内侧基脚处填压。县防指总指挥长袁湘益告诉记者,花山村村民10分钟前在这里发现了一处管涌,“资江堤基脚下有水渗出,如果不尽快处置,水流会将大堤底部掏空造成溃堤。”在抢险现场,100名民兵应急分队和110名公安及武警、消防人员组成的抢险队伍正在采取沙包打围沙石填埋的方法对发现的管涌进行处置。

据介绍,管涌被发现的时候,直径有10多厘米宽,情况比较危急。堤下还有1600多亩良田。如果管涌持续时间长,有可能会造成决堤。一旦溃堤,上梅镇的工农、北塔、花山等村的农舍和亩良田将被淹没,县城也将处在一片汪洋之中。

军民背沙包保资江大堤

 

“新化县上梅镇花山村大堤处出现管涌险情,随时有决堤的危险!”6月25日下午17时,县防指接到险情报告,迅速将险情通知相关部门。县长彭展发、副县长袁湘益、周先成等县级领导迅速到达现场。30分钟内,县武装部部长王志彪带领100名民兵抢险分队队员赶到现场,县公安局局长张建群率110多名公安民警到达现场维持秩序运送沙包。县水利局局长邹小雄一次次地在洪水中找管涌准确位置,引导武警官兵、民兵抢险分队、村民封堵管涌、回填塌方。

记者赶到现场时,水利部门的专家和当地领导正在组织对险情进行处理,武警官兵、民兵抢险分队、村民扛着沙袋运往“管涌”处。在管涌周围形成了一个用沙袋围成的直径为4.5米左右的圆圈,中间已经堆着碎石。据邹小雄介绍,由于堤外的洪水水位较高,在压力的作用下使大堤出现“管涌”现象。娄底武警支队的在运送的沙包船上一字排开传递石块、沙袋,部分跳入水中抢筑防洪墙。一排排恶浪打来,飞过在水里官兵的头顶,湿透了全身,但大家咬紧牙关,公安民警奔跑着扛沙袋。用沙袋和石块把管涌堵上。在河堤上,抢险队员连续艰苦奋战了6个多小时,运送沙袋3000多个,直到把河堤的险情排除。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硕辅在第一时间率领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查看险情、指挥抢险,在听取邹小雄的现场情况汇报后,张硕辅要求各部门思想不能松懈,要继续搞好抢险、排险,严防退水垮堤。

到晚上23时,河堤上仍旧灯火通明,县防指的工作人员和村民、武警官兵仍在堤上守护。沿着大堤行走,从北塔至花山村,近1公里的堤岸上出现了多处险情,但并不危急。

新化县要求严防退水垮堤

6月26日上午,记者从新化县防汛指挥部获悉,此次洪水持续时间长,洪水退势很慢。

据防指透露,昨日早上6时资江第一次洪峰已安全过境县境,最高水位为40.64米,流量为19300立方米/秒至,到晚上18至22时,资江水位已超出警戒线,水位达173.58米。至26日凌晨4时,资江新化段退出警戒水位。

县防指要求各乡镇强化防汛抗洪意识,做到水退思想不退,指挥机构不散,工作力度不减,领导、干部和防汛人员要坚守岗位,集中精力,精心部署,合理安排,确保平安度汛。加强巡逻防守。严格落实查险责任制,水利部门启动了技术查险,加强了对重点部位、重点堤段的查险。特别是对沙基沙质堤段、病险建筑物、水田、水塘这些最容易出险的地方重点查,重点守。为防止退水时外滑坡。加大对外坡的巡查力度,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切实加快物资调运进度。防汛物资有缺口的乡镇,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水位,按照重点部位重点保障的原则,准确把握水位,组织力量抢运防汛物资。进一步严明防汛纪律。纪律是抗洪抢险战斗力的保障,县乡两级加强了对防汛工作的督查,对违反防汛纪律的人和事,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曾迪清 李劲 袁晓辉/报道 唐运贵/编辑)

责任编辑:李革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