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万宝新区

创新驱动写华章——万宝投资集团2021工作纪实

2022-01-30 18:20 娄底新闻网 王彩英

创新驱动写华章

——万宝投资集团2021工作纪实

通讯员 王彩英

“截至2021年底,万宝投资集团总资产达158.6亿元,全年实现收入约8亿元,利润超1.5亿元。”万宝投资集团董事长梁养贤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是给万宝投全体员工最好的新年礼物。

2021年,作为一家转型成立不久的国有企业,万宝投资集团上下同心,发扬“三牛精神”,踔厉奋发,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公司转型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平稳发展、长效发展和特色发展,谱写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党建引领,国企担当作为更实

1

△万宝投资集团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一年来,万宝投资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较好地展示了国有企业的精气神。严格按照万宝新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认真参加万宝新区组织的4次学习研讨和一期专题读书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研究讨论。先后开展集中宣讲学习5次,各部门、子公司分别宣讲学习20余次。积极组织参加万宝新区党史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活动,均荣获一等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政治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监督与责任全覆盖,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筹融资、征地拆迁四个领域监督重点,制定完善多个制度文件,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成立网络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层干部目标管理重要内容。同时,围绕重点和亮点工作,利用省、市各大新闻媒体和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有效扩大公司影响力。

始终把国企的责任担当挺在胸前、扛在肩上,按照万宝新区党委、管委会要求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目前,丰园、凤凰、百亩二期等安置基地已完成全部房屋基础施工,香泉湾安置基地预计今年1月底完工。早元西街(甘桂路至高丰路)、上河郡临时道路及沿河路临时道路、娄底大道城区段、少堂街、香樟街、醒农路、大井路等道路工程有力推进。早元西街、畔山街、大井路、湘中大道、万宝大道、高丰路等区域绿化及人行道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种植行道树790余株。孙水河防洪堤工程已完成富冲大桥至富公亭电站约600米的防护坡施工;洪山小区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竹南路污水泵站工程等环保项目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拖塘井及周边生活污水临时处置工程已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

全年接待处理工农矛盾20余起,接待信访群众100余人,快捷妥善处理信访事件20余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每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成立了以董事长梁养贤为组长、总经理徐业波为第一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下达或转发相关文件、工作指令10余个,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筑起常态化防控“防火墙”。

盘活资产,经营运转歩伐更稳

2

△早元西街。资料图

盘活资产是地方国企当前的首要任务。2021年,万宝投资集团有效推进国企改革、融资化债、资产运营、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公司在保值增值中稳步发展。

一年来,集团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凝聚合力,董事会2021年就对外投资、筹融资等事项专题研究9次,充分发挥董事会在重大问题决策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同时,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围绕保稳定、防风险、保运转,多方筹措资金,全年共筹措资金24.89亿元,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确保后续融资不脱节,还陆续启动了农发行片区开发建设、建行幼儿园建设、工行标准厂房建设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3

△工程质量实打实的香泉湾安置基地。资料图

依托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资产运营,集团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带头,不定期深入项目工地加强督促指导,适时召开调度协调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难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专门抓,各部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有序有效推进,28个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全年共完成产值约2.7亿元。

一年来,万宝投资集团针对保税仓、万广隆贸易、鑫鑫采石场、万鹏建材等项目,相继注册和成立控股公司,多个投资项目陆续启动、建成或投产。其中,鑫鑫采石场已与湖南路桥、鹏兴建材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目前项目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调试并进行试生产;万宝公用型保税仓项目已完成价值约600万元人民币进口货品的进仓和出库;幼儿园、高铁南站广告建设、三元农贸综合体等项目已通过立项;高铁南站广场58科创产业园、警务室、负一楼监控、58科创路演大厅、展示厅等项目均已通过竣工验收。

与此同时,通过公开招拍挂,全年摘牌土地新增438.16亩,并竞得万宝大道南、南二环以东29.5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力地推进项目建设,做实了公司资产。

目前,集团拥有参(控)股子公司15家,其中控股公司10家、参股公司5家,公司资产总额、营收和利润稳步提升,发展的步伐迈得坚实有力。

特色发展,“链城娄底”品牌更响

4

△常德市委网信办主任金晓年(左三),娄底市委网信办主任王卫光(右一)、副主任刘尚群(左四),万宝投资集团董事长梁养贤(左二)、副总经理谢纬(左一)等,一同参观娄底万宝区块链产业园。资料图

6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万宝区块链论坛现场。资料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大胆实践中,娄底在全国率先研发出不动产信息共享、工商税务登记、国有资金竞争性存放等多个区块链应用平台,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不到3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概念到应用的跨越式发展,“链城娄底”品牌逐渐形成。

作为区块链产业园运营主体,万宝投资集团推动出台《万宝新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人才奖励补贴实施办法》,通过用好列入万宝新区财政预算的奖补政策,为企业引才、育才、用才和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今,区块链产业园成为了娄底高素质人才的洼地。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21年,万宝投资集团引进了深圳兴瑞信息科技、湖南乡振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郸隆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南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区块链企业,区块链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其中链城数据公司营收增长迅猛,2021年突破1000万元。并成功承办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万宝区块链论坛,通过诚邀行业“大咖”云集娄底,将娄底的区块链产业品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芬芳美丽花正艳,捷报频传歌声扬。

2021年度“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决赛,链城数据公司夺得行业应用组二等奖,奖金3万元;智慧政务公司入选“2021中国区块链百强企业名录”;链城数科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智优奖,智慧安监案例入选中国工程院“发现100个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信证链”斩获“2021政府信息产品技术创新奖”,进一步增强了“链城娄底”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2022年,万宝投资集团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在董事长梁养贤为班长的一班人的带领下,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展现新时代的国企担当!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