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万宝新区

以勤为“笔” 创新为“墨” 绘就傲人画卷——万宝新区十周年发展侧记

2021-01-06 11:04 娄底新闻网 张丽艳 陈辉 柳叶妮 刘厅

微信图片_20201228160102

(高铁娄底南站全景)

22

(“化闲置为神奇”的娄底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也是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作”。目前,园内已入驻企业460余家)

1

(新区发展的“主动脉”,学校、小区、产业园、交通枢纽一应俱全。图为娄星南路)

微信截图_20201231153421

(随着保税仓、考拉精选、海尔日日顺等企业、项目的入驻,万宝新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发展的正式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01209183149

(百亩片区曾经名副其实的农村,如今已是高楼林立)

冬季,湘中大地寒气逼人,万宝新区的发展热度却居高不下,从市政府沿着湘中大道往西,道路两旁塔吊林立,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物流园里货品有序装箱,跨过富冲大桥,沿娄星南路往南,一栋栋高楼分侧而立,一辆辆高铁呼啸而过,数字经济在这里蓬勃发展,五湖四海而来的客商在这里畅谈未来,项目开工投产马不停蹄,一改10年前萧瑟冷清之态。

2020年1-10月,万宝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16.96%;实际利用外资6500万美元,内联引资完成86.56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800万美元。

10年,从城市边缘、偏远郊区成长为品质城区示范区、新型产业聚集区、两型建设先行区,万宝新区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升级,实现了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

成绩不是一蹴而就,是新区领导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开拓而成,是每位新区人用勤劳、智慧、勇气凝聚而来。

2011年1月6日,万宝新区挂牌成立,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从荒郊野岭起步,环境是山丘环绕、荒草丛生、听取蛙声一片,区位是远在城郊、鲜有人知,口袋里是一穷二白。一张白纸徐徐铺开,园区建设者们十年如一日,精描细绘出一个新的经济高地。

这画卷,如何落笔?

园区建设,规划先行。万宝新区紧紧围绕“两型三区五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按照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快建设品质城区示范区、新型产业聚集区、两型建设先行区,确立了移动互联网、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五大产业定位。

园区要发展,土地要素保障是基础。万宝新区着力在用地报批、征地拆迁上突破,紧密联系周边乡镇、村组,牢牢依靠群众,形成合力,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快速工作机制。

招商引资是产业园区发展的龙头。万宝新区自成立之初,便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出台相关措施,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

2016年,建筑面积21万㎡的娄底高铁南站广场竣工,万宝新区与多家知名商业运营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却一度无人问津,资产被“闲置”下来。“山不转水转”,万宝新区深入分析后,独辟蹊径,出台了租金减免、税收返还等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企业只需要拎包入驻,用准确的发展定位、开放包容的发展心态和有前瞻的发展目光探索推进“互联网+高铁经济”新模式,立志打造一个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集聚的专业产业园。

正是这些积极的招商政策,吸引了浙江颐高、陌陌科技、顺德造·家居在线、湖南智慧政务等一大批企业的落户。“我们在企业成立之初便走访了青岛、北京等城市,了解他们的政务合作基础,以及在企业服务、政策引导上的举措,没想到娄底对于新兴产业的包容、开放心态甚至领先了部分一二线城市。”2017年,湖南智慧政务总经理王超来娄考察,感受到园区对于创新型企业不遗余力引导、扶持的决心。同年12月份,湖南智慧政务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第一批入园企业,专注于政务+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不久后,全国第一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在这里诞生,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写入全国政务区块链行业标准,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娄底模式”和“娄底经验”,作为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被广泛报道。

与以前“照单全收”不同,近年来,园区根据定位,在追求项目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产业链招商,坚持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平台走、平台跟着功能走,招商项目层次不断提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5月,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挂牌,娄底融数智合、德方智链、湖南链想科技、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湖南链城数字科技等区块链相关企业先后落户新区。“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新区领导的扶持带领下,公司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断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铁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7年以来,娄底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累计实现产值56.4亿元,税收2.4亿元。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成为全国视频直播内容制作的重要产业集聚区。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招商集聚效应开始凸显。娄底市手拉手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2月,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智能科技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新区在互联网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数据存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行业多家企业在这里落户,对我们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手拉手副总经理曾江表示,正是由于产品经营发展模式与新区产业定位相契合,2018年中旬公司决定搬到新区,短短两年多时间,用户规模成倍数增长,发展幅度大。

在把产业链条拉长的同时新区也十分注重把产业网拉宽,紧紧围绕移动互联网、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五大产业定位大力开展联合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中国物流娄底诚通现代物流园项目就是新区统筹规划、完善产业布局而引进的,项目总占地面积1650亩,总投资35.6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项目一期中国物流娄底诚通现代物流园生活消费品商贸物流区仓储板块6万平方米已于2020年5月20日满仓运营,入驻海尔日日顺、同程生活考拉精选和万宝公用型保税仓;总部经济区入驻商贸企业32家;临街商业区成功招商深圳奥特莱斯入驻,将于2021年2月1日实现对外开放。

十三五规划期间,万宝新区共引进项目130个,合同引资300余亿元,完成娄双大道、娄星南路、高铁南站、金海学校、振翩学校等32个工程项目建设,实现通车里程近15公里,完成约30公里雨污水管网建设;娄底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文昌新材等14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碧桂园、达安基因、58科创等20个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在园区10年的发展过程中,营商环境始终是关键词。

园区成立之初,只有一条湘中大道通往市区,许多前来考察的项目因交通不便均表示拒绝,而如今,随着各项规划的落实,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娄怀高速、益娄衡高速、娄双大道连接东南西北,娄星南路、新星南路等10余条城市主干道连通中心城区,形成了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网络,一个集高铁、高速公路、公路、快速道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脱颖而出,曾经的短板变成了长项。

交通区位优势,也成为构建园区优质营商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为园区发展锦上添花。这一点,2019年下半年搬到万宝新区的胤安科技深表认同,湖南胤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技术研发创新为核心,致力于在物联网应用技术开发、网络信息安全和公共安全、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等领域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区产业目标清晰,良好的优惠政策和办公环境吸引了我们,公司许多高科技人才来自长沙,乘坐高铁来娄底只要半个小时,下车就能进公司办公,十分便利。”胤安科技总经理匡立军表示,高铁的优势让企业在人才引进上获得了便利。

文昌科技作为万宝新区最早服务的企业,见证了万宝新区从一片荒芜之地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园区。“以前园区位置偏僻,公司周围都是黄土,出去和进来都不容易,尤其是技术人才引进上很困难。”据文昌科技执行总经理吴维回忆,新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考察,出台了《万宝新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人才奖励补贴实施办法》,为企业引进了多名博士和硕士。

“新区在项目申报审批、人才引进、环境优化上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完善企业基础设施、关爱企业员工文体生活。现在公司宿舍楼建起来了,周边学校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公司就业,企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吴维笑着告诉记者,工作6年来,公司销售额实现了翻倍增长,多个产品做到了行业领先。

新区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6年以来,新区先后出台了《万宝新区关于支持娄底南联创小镇产业发展的激励办法》《万宝新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人才奖励补贴实施办法》等扶持政策,2020年娄底市印发《娄底市加速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成立高铁南站综合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区块链办公室,全方位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共给予资金支持、优惠政策兑现近7000万元,减免税费18000多万元。

娄底市金海学校是万宝新区引进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该校于2020年引进,同年9月份建成开学,仅用八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建设。金海学校执行理事长黄国栋介绍说,“学校筹建之初,万宝新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在土地供应、报批报建上不遗余力,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新区提供大量防疫物资,还派了防疫联络员来项目蹲守,帮助我们做好了全面的防控措施,保障了疫情期间项目快速复工复产,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选择了新区。”当前,学校共有48个班2380名学生,这所涵盖了小学至高中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正在向打造湘中教育的新标杆迈进。

近年来,新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以及城南中学、振翩学校、达安基因娄底医养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物流集团、陌陌科技、碧桂园、颐高集团、达安基因、众一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落户新区,以及文昌科技、湘煤机、同丰科技等区内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后劲、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这里,服务型政府有为,市场化机制有效,曾经的一片“不毛之地”,开始走向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最前沿。(记者 张丽艳 通讯员 陈辉 柳叶妮 刘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