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万宝新区

付汉涛:扶贫五载 事事关情

2020-08-26 16:47 娄底新闻网 张丽艳 刘厅

微信图片_20191218142838

(付汉涛带领园区企业为西苑村五保户、困难党员送去慰问)

IMG_8115

(安置点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西苑村道路硬化

(西苑村道路硬化)

“刘道相,家庭人口2人,缺产业发展资金;刘道中,因病致贫,家庭人口3人,缺产业发展资金,目前在株洲打工;曾建平,家庭人口3人,缺产业发展资金,目前在安置点……”在万宝新区新化县游家镇西苑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付汉涛的手机通讯录里,每个贫困户都有独特的标签,致贫原因、家庭结构、致富瓶颈一清二楚。

摸清底子找准方向

2019年3月,在扶贫领域奋战了三年的付汉涛带队转战新化县游家镇西苑村。第一次进村时,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一下车,尽管在扶贫领域奋战多年,付汉涛还是感到了铺面而来的压力。西苑村是游家镇最北的贫困山村,整个村子零散分布在大山的各个角落,属省重点滑坡体村,山地广,村民生产、生活经济来源极其有限,全村7.8平方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35人。

为找准制约群众脱贫的瓶颈,初到西苑村,付汉涛首先对村里情况来了个大摸底,组织队员分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系统走访,了解村貌和基础设施。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走访了解,对西苑村的村情特点与致贫主要原因进行分析后,付汉涛发现,自然条件恶劣、自然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山高路陡,交通不便,饮水困难,且水质不好是村里致贫的先天劣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没有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是致贫的重要原因;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不强、能力薄弱是致贫的内因。

因户施策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找到致贫原因后,付汉涛确立了以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为主的帮扶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的帮扶计划,并把全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由28名万宝新区正科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让每个正科以上干部担当帮扶责任人,带队帮扶3至5户,推行“每月走访扶贫”制度,规定帮扶责任人每月到结对贫困户家进行一次走访,把脱贫任务抓在手里,把攻坚职责扛在肩上,真心实意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家以前是养猪的,后来家里人生病了,欠了债就没有喂猪了,付队长了解后,马上联系了农商银行,帮我们争取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并延长3年,现在存在栏里的10多头猪每头在200斤以上,马上可以出栏了。还有10多头仔猪也长得蛮好,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新化县游家镇西苑村群众刘田中站在自家猪圈前,望着猪栏里一天天长大的猪崽,心里乐开了花。

“只有常往贫困户家里走,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贫困户才能真正把我们当朋友,认真聆听我们的建议,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谈起与贫困户打交道的心得,付汉涛表示,只有真心诚意与村民交朋友,多拉家常,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才能因户施策。与村民熟悉后,付汉涛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并帮助西苑村建设了村民阅览室,通过到新华书店购买四万元的书籍、配置电脑等方式为村民阅读提供好的条件,提高村民文化、专业、技能水平。另一方面,付汉涛多次安排园区企业来村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岗前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共培训184人,真正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强弱项 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