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县梽木村:美化家园 从我做起

2022-11-09 16:31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李剑军 张国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11月7日,双峰县国道G234锁石镇梽木村地段和农家小院,一群群戴着“娄底红志愿者”红袖章的党员干部,在忙着检拾垃圾和清理杂物,所到之处干干净净,惹得过往行人拍手点赞:“党员干部好样的,把村庄打扮得漂漂亮亮!”

“娄底红志愿者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入党积极分子等30人组成,每周一定为村级环境卫生日,志愿者服务队分成5个小组,分赴各自的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兑现了‘美化家园、从我做起’的诺言。”梽木村支部书记王泉清说。

“美化家园、从我做起,志愿者做出了榜样。”71岁的退休干部王汉章老人说,“我村是县税务局的乡村振兴帮扶村,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把‘家’扎在村里,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环卫整治、乡风文明‘四轮驱动’;粮食生产、畜牧养殖、公路硬化、水利建设‘四轮并进’,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尤其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队和党员干部功不可没。”

“以前是垃圾满天飞,污水到处流,捂着鼻子进村。”在双峰县城经商的老板王庚斗说,“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协力同心,打好经济建设仗的同时,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搞得轰轰烈烈,村里成立专门班子,出台实施方案,制订奖惩办法,发放倡议书,制定村规民约。明文规定,全体村民要当好环境卫生的‘保洁员’、美化家园的‘宣传员’、村容村貌的‘监督员’。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一项重要内容,周周有检查,月月有评比,季季有考评,年终有表彰,落实有行动,各家各户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治理得清清爽爽,每次从县城回家,有种舒适温馨的感觉,还是家乡好!”

“我当保洁员2年多了,主要任务是全天候打扫村里的公共区域,定期收集垃圾并送往县安芳保洁公司。”45岁的保洁员王金圣说,“父母都80多岁了,身体不好,妻子患精神病出走10多年了,孩子读书负担重,村里就安排我当保洁员,每月领1000元的工资,加上农业补贴和粮食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能够为村里的环境卫生出力,苦点累点也值了。”(通讯员 王玖华 李剑军 张国平)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