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走马街镇金蚌村:干群齐努力 旧貌换新颜

2022-08-30 18:05 娄底新闻网 李水平 王展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日,笔者走在双峰县走马街镇金蚌村村主干道上,发现家家户户把门前院内收拾得整洁干净,户户相通的水泥路,排列整齐的路灯,稻谷四溢的田野,勤劳耕作的人们……一幅乡村振兴的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金蚌村位于走马街镇北部,共有16个村民小组664户2018人,常住人口1268人,总面积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800亩,山地面积1080亩,森林覆盖率90%,村党总支部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65名。村级基础设施薄弱,村级经济较差。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蚌村村支两委带领广大村民,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以村党总支书记周燕飞带头的金蚌村村支“两委”,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在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近年来,经过干群的不懈努力,村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村硬化村组公路9.3公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5处,安装路灯81盏,道路两旁绿化率达70%,村内已实现电网、无线通讯、电视网络全覆盖。建设于2020年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740平方米,文化广场面积达1400平方米,室内外设有服务大厅、图书室、会议室、党组织生活学习室、儿童妇女等功能室,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借助建设美丽乡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金蚌村“两委”班子在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要求更进一步,多次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大力宣传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和意义,动员广大村民自觉行动起来把房前屋后、自家庭院打扫干净;强化网格员责任,实行网格员包块,加强对全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监督检查,同时以主干公路、道路屋场、河道沟渠等区域为重点,组织村干部、党员组长、保洁员、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对辖区内“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整治。目前,金蚌村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村级经济、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金蚌村把提升村民素质、实现乡风文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培育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良好新风尚,奋力营造崇尚文明节俭的良好氛围,同时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倡新风,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现在,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散步、广场舞、太极拳成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近几年,村上的干部还是干了很多实事,卫生好了,路也修了,新建了村部及文化广场,面貌焕然一新了。”村民王志新赞许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同时更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参与和配合。”周燕飞说。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周燕飞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干群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踔厉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李水平 王展)

责任编辑:邓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