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紫云峰的“牧牛人”

2022-07-19 10:01 娄底新闻网 刘莹 李茜 王海霞 王钦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双峰县沙塘乡紫云峰村村民周志辉返乡带领村民创业,当起了“牧牛人”,用新技术、新模式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养牛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7月的紫云峰,绿树成阴,鸟鸣声声。周志辉正忙着将他的20多头牛赶上山。他说,山上野草野果丰富,只要不下雨,一个月都不需要牵回来,优质的饲草和足够的运动量能保证牛的肉质更鲜嫩。

放完牛,周志辉和妻子黄娅辉热情地带记者逛他们的果园,黑色沙土上种植了猕猴桃、杨梅、五月桃、柿子等诸多果树。周志辉告诉记者,以前他在杭州工作,机缘巧合认识了山东姑娘黄娅辉,两人相爱后,决定一起回周志辉老家创业。经考察,周志辉发现紫云峰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牧草生长期长,有利于肉牛的繁殖与生长。

周志辉除了在科学养牛上下功夫外,还认真学习了动物疾病诊断、营养搭配、屠宰销售等知识,不觉间,逐渐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牛“土专家”,并成立了双峰冠三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周志辉的养牛事业渐渐步入正轨。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总是在牛舍奔波忙碌,晴天赶牛上山放养,雨天在圈舍里集中喂养草料。养牛已有五六年的他,对“牛宝贝”了如指掌,不论是品种、数量还是习性,他都如数家珍。

看到周志辉靠养牛赚了钱,村民上门请教,他毫不保留,热心向乡亲分享养殖技术。目前,周志辉已带动村里15户种养户养牛200多头,他免费提供技术,带领乡亲勤劳致富。(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莹  通讯员 李茜 王海霞 王钦之)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