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春秋》手稿入藏双峰县图书馆

2022-07-12 10:56 娄底新闻网 吴海清 王卫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海清 王卫钢)7月9日,以陈器之先生为主编辑的《双峰春秋》手稿由其家属无偿捐赠给双峰县图书馆入藏,图书馆主要负责同志接受此次捐赠。

陈器之先生用了16年时间,写出这部双峰县地方史“大书”,《双峰春秋》共计1400万字,分为姓氏、教育、文化、艺文、人物等九卷,完整展示了双峰县126个姓氏的源流、人口繁衍以及文化教育、历代贤达等历史变迁,兼具史料价值与文献价值。我省已故著名史学家何光岳誉之为:“开双峰文化兴县之奇葩,为神州民间纂史之嚆矢。”本次捐赠的手稿将入藏双峰县图书馆特藏书库永久保存。

陈器之先生(1936——2021)系双峰县花门镇石龙村人,出生于书香门第。1958年从长郡中学考入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1962年任教于双峰二中,后担任校长。1985年调长沙民政干部学校(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退休。退休后,主持编著文史巨著《双峰春秋》。

双峰县图书馆长期重视历史文献的搜集与收藏,积极致力于文化名人手稿文献的征集与整理研究,得到了各地作家、艺术家与学者的支持,现已成为娄底地方文献资源最为丰富的单位之一。

责任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