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县井字镇:乡村振兴 向“艾”前行

2022-06-01 17:39 娄底新闻网 简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0601173601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简畅)5月31日上午,双峰县井字镇紫云峰脚下约溪村5000亩艾叶种植基地,药香弥漫,沟壑叠翠,让人心旷神怡。

艾叶是一味传统中药,也是端午时节民间传统食品,其制成品香型独特、富药用功能,健康生态,广受百姓喜爱。井字镇敏锐察觉到了这一商机,以艾产业发展为主导,引进成立了“湖南思慕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

井字镇约溪村党总支书记陈冠男对此充满憧憬。该项目将建10000亩生态艾草园、艾药谷、蒋琬艾药馆,设立艾叶养生课堂、艾疗体验馆,包括可体验制作艾叶香包等艾药产品。以种植艾草为抓手,产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进行定点、聚焦乡村振兴。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运营模式,调整全村农业和农村结构,全面带动全村向新型农业转变,切实构建起“奇妙艾草药,把艾带回家”的艾旅融合发展形态。

“湖南蒋琬艾文化产业基地旨在弘扬传统中草药文化、凝聚艾叶精华、实现基地与基层党组织、农村群众、中药产业、艾旅研学与特产销售的共享共赢,打造成集产、展、商、研、旅、养、学、住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最终实现小艾草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湖南思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程辉表示。

现基地现场一片繁忙,正抓紧抢建艾叶基地办公楼和加工厂房,以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拓展销售渠道,打响艾叶品牌。基地建成后,预计需投资5000万元,争取年艾产品销售破1亿元,文旅超10万人次;有望实现1000户家庭增收3000元、增加3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