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印塘乡专项督查治理耕地抛荒

2022-05-12 17:30 娄底新闻网 谢次华 王斌 王端初 彭应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次华 通讯员 王斌 王端初 彭应才)5月11日,双峰县印塘乡组织乡纪委,财政所、农技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督查组,对各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抓实抛荒撂荒整治工作,对全乡前段时间撂荒地调查摸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实,做到应种尽种、不荒田土。

督查组成员根据村组农户撂荒地花名册和乡农技部门统计台账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核实抛荒撂荒情况,特别对320国道、娄衡公路、金小线、岳湄线等沿线村组耕地,粮食监测点,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及所视范围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核实是否存在抛荒撂荒现象。在督查过程中,对现场发现的抛荒现象了解原因、进行分析和问题交办,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尽快落实整改到位。

督查现场看到,在柿心村一处抛荒地复垦现场,两台挖掘机来回穿梭作业,清理杂草、翻新荒田,通过抛荒整治后复耕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一排排大豆玉米绿油油长势喜人。“入春以来,根据县乡对整治农村耕地弃耕抛荒的工作部署,柿心村通过乡牵头、村主体、户参与工作机制,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发动,因地制宜地采取‘代耕+委托+流转’的方式抓好荒田复耕。目前已经对近300亩抛荒撂荒田土进行整治复耕。”村党支部书记谭永田介绍。

印塘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共有耕地近4万亩。为坚决遏制耕地抛荒,该乡成立了整治耕地抛荒领导小组,广泛宣传土地流转补助、种粮农民各种补贴优惠扶持政策,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抑制耕地抛荒宣传。组织各村对耕地抛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调查,查清抛荒耕地的地点、面积和承包户,统一建立台帐,制定复种计划。对水利生产条件较好的基本农田抛荒地,敦促承包户主尽快除草翻耕、恢复种植,坚持“粮食优先”原则,抢抓季节种植水稻;对缺少劳力无力耕种的,采取各种方式实现有序流转,通过加大奖补、服务力度等方式,把培育种粮大户作为遏制耕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解决耕地抛荒撂荒问题。对生产条件差的抛荒耕地,按照“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种植玉米、大豆、蔬菜或其它经济作物。加大考核督查力度,不定期对各村整治耕地抛荒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技术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及时向农民提供科技、气象和市场等信息服务,并组织乡农技人员下村、入户、到田,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解决农业技术难题,提高农民的复耕效益。

目前,通过整治,一批昔日的抛荒地,如今重现生机,印塘各村田间地头挖掘机、耕种机对抛荒耕地进行整治复耕场面随处可见。截至5月12日,全乡已完成抛荒撂荒复耕面积1000余亩。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