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荷叶镇:全民动手全域推进 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2022-05-03 08:16 娄底新闻网 孙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4月中旬以来,双峰县荷叶镇党委政府统筹安排,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参与齐动手,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针对路边、河边、塘边、山边、田边、村边等及房前屋后积存陈年垃圾开展清零攻坚行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展现全域美丽乡村形象。

自开展清零攻坚行动以来,针对人居环境存在的垃圾死角、难点、堵点、痛点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排,掌握精准底数,各村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人居环境提升整改任务清单,以村两委、联村工作组主导,网格长、党员、组长、志愿者带头,发动全民参与,以网格为单元,逐网格逐户逐点清理。同时,陈旧垃圾实行有序的清理、分类、运输和处理,在源头上落实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将低值垃圾重新收回,变废为宝。

4月21日,荷叶镇组织整建办、城建办、城管队、乡村振兴办、美丽办、沙溪村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破解人居环境难题踊跃探讨,要求各部门具体抓落实,加强部门间协调,加大投入,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常态化机制。25日,该镇召开全域美丽乡村创建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39个村(社区)联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对环境整治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并通报市、县第一季度的考核结果,解读全镇环境卫生现状,分析目前存在问题的原因,对下步整治方向、重点、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球村、丰石村和益新村等3个村的村党组织书记作经验介绍和表态性发言。

明德村党支部书记告诉笔者,首先村主要负责人要深刻认识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从改变观念开始,要有勇于担当精神,逐步统一村干部、党员、组长、群众思想,灌输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让环保意识入脑入心。打好组合拳,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推进环境卫生有偿服务机制,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环境卫生费用来源的难题,同步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服务和机制。

“看,每天很多村在镇村两委干部微信群里‘晒’清理陈旧垃圾的工作动态,村干部、驻村队员带领党员、组长、老协、妇联、志愿者等群众树林里、河里、灌木丛里到处找、到处翻,正本靠清源,形势不容我们再拖拉、再抱侥幸心理,不然要落后了。”白泥村党支部书记张秋平意味深长地告诉村两委成员。

下一步,荷叶镇所有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下沉到组到户,看现场找问题想对策,召开好屋场会、户主会等形式宣讲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禁燃、禁炮、限塑等政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激发起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创建文明乡风,制定有利于本村发展的村规民约,从制度上源头上减少垃圾量。其次,每月组织村支部书记或村整建专干交叉对各村(社区)开展评比,镇纪委、督查室、整建办等单位不定期或定期开展考核,通过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照照镜子”“红红脸”“流流汗”,发现不足,找短板,激发村村之间赶超比的动力,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同时,深入开展空心房、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引导各村和群众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的创建,以点带面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着力打干净、整齐、清爽、漂亮的美丽宜居新乡村,全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通讯员 孙彪)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