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地方组织法

2022-04-15 08:29 娄底新闻网 刘春桃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学习地方组织法4.12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春桃)4月12日上午,双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曾鹏进行了领学,具体从地方组织法综述、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职权和行使方式及程序等方面主要修改的内容进行了学习,主任会议成员及委室主任进行了热烈讨论。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平屏强调,《地方组织法》是关于我国地方政权的组织、产生、职权和工作程序的基本法律,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这次地方组织法修改是历次修改中幅度最大的一次,内容多,分量重,亮点纷呈。修改后进一步完善了地方人大、地方政府的组织、职权和工作制度,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有利于地方人大、地方政府依法履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制度保障。

就如何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段平屏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法律学习,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加深对我国政治制度和国家体制特点及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培训。二要进一步明确法定职权,着力提升履职实效。对照《地方组织法》明确的职权,从支持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角度工作出发,同心协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掌握方法程序,着力提升履职规范。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改进并完善会议程序和工作内容,积极推动全县县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