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冬瓜制种基地“种”来好“财运”

2021-07-26 16:58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谢冠 匡正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888

(正在查看冬瓜制种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 谢冠 匡正采)7月25日,双峰县花门镇深江村53岁的肖长辉,清早来到冬瓜制种基地,忙着抽水抗旱。他说:“现在冬瓜正是制种的关键时节,必须保障充足的水源灌溉,否则制种就会受到影响,前功尽弃了。”

肖长辉对面的基地里,52岁的赵志勇和妻子忙得满头大汗,正为冬瓜蔓叶喷洒农药。赵志勇说:“叶绿素被虫吃了或受到虫的伤害,会造成冬瓜籽的减产,所以,要像‘宝贝’一样待候着,一年的收成全指望它呢。″

“肖长辉和赵志勇,都是党员和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他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为振兴乡村作贡献,我为振兴乡村添光彩’的责任担当。”村支部书记肖作为介绍,“村民以他俩为榜样,掀起比赶帮热潮,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深江村共13个村民小组340户1037人,其中党员25人,该村集体经济薄弱,外出务工成为大部分村民创收的主要渠道,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2020年,换届选举了新一届村级班子后,村支两委成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村干部肖长辉和赵志勇,更是率先示范,创办冬瓜制种基地,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唠起冬瓜制种,肖长辉话就停不下来了:制种分人工杂交制种和非人工杂交制种2种,人工杂交制种就是通过人为的方法,在不同的品种之间进行选配,使后代产生变异,获得新品种的一种方式。他所采用的冬瓜种籽,由省农科院供应,专家上门指导,提供技术管理和产品收购等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目前,冬瓜制种瓜大籽多,丰收在望,瓜仔亩产可获利12000元以上,除去人工、肥料、农药等成本费用,每亩净赚5000元不成问题。

“制种是一门很强的技术活,来不得半点懈怠。制种看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很难。”赵志勇说:“制种分育苗、移栽、打棚、传粉、吊瓜、治虫、破籽、晾晒、收购九步,从今年4月上旬育苗,5月下旬移栽、6月上旬传粉,6月下旬吊瓜,7月治虫抗旱、8月破瓜晒籽到销售,忙忙碌碌几个月,苦了老婆孩子,日夜守在基地上,乡村振兴,他们功劳最大。”

“2位村干部不简单,乡村振兴挑大梁。”联村工作组组长阳响钦对他俩十分佩服,“除了制种外,肖长辉还放了2口塘,种了6亩田。赵志勇可是全村的种养殖大户,25亩冬瓜制种基地,10亩南瓜基地,承包了10多亩水面积的深江水库,还种了5亩田,工作也未落下。他俩白天村部上班,晚上基地干活,累得人瘦了一大圈,让人心疼。”

“能给乡亲们带来‘财运’,乡村振兴有作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肖长辉表示。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