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荷叶镇:当好粮食生产后勤“保障员”

2021-07-19 15:41 娄底新闻网 孙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彪)“来水啦、来水啦,晚稻下田有望了......”双峰县荷叶镇白泥村种粮大户彭建华兴奋地说。此时,白泥村联村工作组组长张伟国和村干部肖立兵正在渠道旁指导群众清理淤泥和杂物。

近日,笔者随双峰县荷叶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巡查水库、水渠看到农田一片繁忙景象,双季稻正在抢收抢种,水利站工作人员带领施工队顶着37度的高温抢修水渠、除杂20来天。

眼下,双峰县荷叶镇双季稻收割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持续高温且无降雨,导致晚稻插秧成为老百姓心中“急难愁盼”的难题,种粮大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荷叶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启动水库蓄水、水渠修复、水渠清淤工程,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粮食生产顺利进行。

为解决镇域内农田的水利灌溉,结合防汛抗旱工作,推进汛期水毁工程修复,近期,该镇水利站组织力量对辖区内14座水库、48口骨干大山塘和水渠开展全面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提高水利灌溉面积。

据了解,为了满足双峰县荷叶镇、井字镇农田的灌溉,该镇投入资金380多万元,对小I型江边水库主坝、副坝进行了提质改造,经过6个余月的抢建,现正常投入使用,能有效应对长期抗旱保农业生产。为有效提高抗旱应急能力,组织施工队夜以继日对32公里主渠、72公里支渠进行清淤、除杂,修复水毁点50处,清理土方3000余方,修缮加固15处,目前进入扫尾阶段,确保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扎实推进了农田灌溉用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