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水府风景美如画

2021-04-22 15:05 娄底新闻网 周伟华 谢富庭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四月的双峰县杏子铺镇,春意盎然。河里碧波荡漾,两岸青翠欲滴;水府庙湿地公园水府大道犹如玉带蜿蜒盘旋,依山傍水穿行在翠绿之中,大道两旁,树绿花红,俨然构成了一幅诗意山水画。

水府庙村村干部张盛珍正在为村民分发花卉苗木。地坪里摆放了数千多株三角梅苗,30多名村民领着花苗去栽种。“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水府大道风光带,我们栽种了银杏、桂花等一万多株树,在路边还用竹子编织了篱笆墙,真正做到了有绿树,有鲜花,有古韵。”张盛珍说,水府庙村在公路沿线建设美丽屋场,形成了山水田园的风景线。

在公路旁的一个屋场前,70多岁的曹凤平和十多个村民正在一个新建的花园里栽种花草。这里曾是一个臭水坑,四周长满杂草,里面堆满了杂物。今年杏子铺镇打造美丽乡村,村民自发地在各家打造美丽屋场。大家出钱出力,清除垃圾,运来黄土,填埋土坑,修了水沟,种起了树木花草,还打算修个亭子,装些健身器材,以后可以到这里休闲健身。曾经因分界不清,导致争议而不睦的邻里关系,通过美丽屋场建设,化解了多年的积怨,不仅美了环境,还美了心灵。

“以前臭水沟,今日小花园,满眼绿树,四季花香,真是大变样。”曹凤平不无得意地说。

双源村村民万小辉把屋前的空地用砖头砌成了花圃,种上二百多株花草。公路边简陋的鸡窝,因为形象太“丑”,已被他拆除。他在屋后树林里建了一个漂亮的“星级”鸡屋。“住在美丽的水府大道边,我要打造好美丽屋场,让我的屋场也变成旅客眼里的风景”万小辉笑着说。

在旅游公路两旁,戴着红袖章的60多个志愿者,散布在各个屋前房后和公路两侧,手拿夹子,提着口袋,细心地捡拾垃圾。

“我们捡拾垃圾,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让这里的风景更美。”双源村护林员周国芳说,刚修建的旅游公路两侧,新栽种了8万多株花草树木。这些花草的养护浇灌、修剪整枝和卫生整洁,就是他的任务。

他以前只是巡山,守护森林,防止偷砍树木和偷猎野生动物,随着生态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些现象早已销声匿迹。打造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双源村在建设硬件的同时,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党建引领,加强村民治理,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禁燃禁炮,整洁农村人居环境,门前三包,实行积分制管理,让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湖边的草丛中,村民代表胡青阳拿着夹子提着垃圾袋正在仔细寻找垃圾。“现在环境卫生整洁,我们都是做义务工。党员每年做4个义务工,村民代表做2个义务工,用积分制管理,把村民带动起来了,让他们参加到义务劳动的队伍里来。”胡青阳说,村民个个动手,保洁思想入心入脑,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了。

今年以来,杏子铺镇大力打造文旅小镇,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屋场为契机,在水府旅游公路沿线栽满了银杏、桂花树等花草树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集体、农民同频共振,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春天,已在这里驻足。(通讯员 周伟华 谢富庭)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