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梓门桥镇:家风馆里书声琅

2021-04-16 20:51 娄底新闻网 朱小红 周伟华 周航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光影魔术手拼图

(活动现场)

“崇儒重道,好礼尚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读书明理,勿利忘义……”4月15日下午,双峰县梓门桥镇长来村家风馆里传出琅琅书声,大兴学校30多位学子在校长彭向华的领唱下,齐声诵读《孔子家训》。

家风馆是长来村村民王星星的儿子王旭潭设计建造的。王旭潭是同济大学高才生,现供职于上海,专门从事民俗建筑设计。为了赓续传统文化,他便在家乡建起了这个家风馆。

走到家风馆大门前,同学们被奇特的造型所震撼:家风馆正面,一个负重的人肩背上托举着他的后辈。寓意父母艰难负重养育着儿女成才。

家风馆里,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逐一参观孔子、曾国藩等先贤圣哲、当世伟人毛泽东、习近平等人的家风家训故事挂图,还有本村乡贤楷模等人的事迹。

教师徐爱华与学生们开展互动活动,学生们饶有兴趣的分享自己家里的家风家训。

“今日看了家风馆,让我感动不已,家风家训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做个品德高尚的人。”学生王佳宜说。

“尊师重教、致敬先贤、立志成才,长来村始终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打造成远近文明的“书香村”。我村连续8年举办村级春节联欢晚会,对孝老爱亲、考上重本的学生进行奖励。成立了村级民间组织爱心互助会,用于慰问扶助五保户、三孤、特困人员、重症患者及有志学子。全村非常注重家风家教,崇尚读书,共培养了博士生1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研究生52人,本科生226人。”长来村党总支书记向滨海自豪地向学生们介绍。

梓门桥镇以家风馆为载体,结合党史教育开展一系列家风家训活动,比如邀请了书法老师在文化礼堂开展书写家风家训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训课,宣传最美人物的事迹,激励村民向他们学习,争做最美梓门人;利用暑假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与我同行”为主题,组织学生和家长宣传家风家训知识,指导青少年背诵优秀家风家训、讲诉梓门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组织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重阳节走进孤寡老人家里活动”,倡导村民以孝为先,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等。

“长来村家风馆,作为家风传承的重要载体,将有助于进一步引领文明风尚,提高广大学生和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促进美丽乡村创建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梓门桥镇党委书记刘志国说。(通讯员 朱小红 周伟华 周航宇)

责任编辑:刘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