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杏子铺镇:乡村振兴开大局

2021-03-03 15:30 娄底新闻网 周伟华 胡东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年伊始,双峰县杏子铺镇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奋斗场景:溪口大桥到江口桃花岛的旅游公路铺石砌墈,加紧施工;水府旅游大道两边工作人员忙着植树种花,为公路梳妆打扮;梓园村栽插油茶林,立爱村种植石菖蒲,扶贫车间开足马力赶订单,各村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实现开门红……

近日,随着杏子铺镇2021年工作大会的召开,全镇上下齐心聚力,对今年各项工作早思考早研究早布置,力争新年实现开门红,全年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瞄准新目标,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赓续‘三牛精神’,铆足‘牛’的干劲,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开启新的奋斗,争创杏子辉煌!”杏子铺镇党委书记王景华说。

美丽乡村旅游旺

春节期间,漫步水府大道,碧绿的涟水河沿路边蜿蜒流过,天上白云掠过蓝天,青山倒映在荡漾的碧波中,农户家的桃花李花争奇斗艳,无限春光,尽染春色。在水府大道的公路沿线上,一些村民忙着收集垃圾,把渣土废弃物装到汽车上淸运,一些村民在路旁挖坑植树种花,正在紧张施工中……

杏子铺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溪口水库也叫水府庙水库,水域面积44.6平方公里,是囯家级水府庙湿地公园的核心景区。因溪口水库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小岛星罗棋布,百鸟翔集,山青水秀,浩瀚壮观,被誉为“人间水府,天上瑶池”。涟水河和测水河像两条青龙,在杏子铺镇的群山里蜿蜒盘旋,到江口桃花岛交汇成浩荡壮阔之势,天水相接,青山倒映,蔚为壮观。

杏子铺镇的人文底蕴也很深厚,工运前驱曾华湘、红十军团参谋长曹仰山、抗日名将宋希濂、抗法名将曹志忠、湘中名儒朱尧阶等等,众星璀璨,人文荟萃。

“每天来杏子的游客有一万多,今年的游客比往年多很多。”王景华介绍说,近年来,杏子铺镇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开发旅游事业,让群众利用湿地公园绿水青山的独特资源,发展旅游经济,走旅游路,呷旅游饭。杏子铺镇已打造成了吸引四方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库区人们逐步走上了生态旅游致富路。2021年杏子铺镇将聚力奋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大力促进旅游发展,积极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再创佳绩,更上一层楼。

乡村振兴产业旺

杏子铺镇扶贫车间金世源制衣厂里,贫困村民冯丽正麻利地操作电动缝纫机。“一般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多的时候能赚5000元左右,不比出去打工差,关键是还能照顾家里。”她说。

金世源制衣厂主营家居服生产。前年6月,在杏子铺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制衣厂负责人曹玉竹将工厂从广东东莞搬回家乡双峰。目前,金世源制衣厂已吸纳120名农民工,其中2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乡村振兴关健在产业振兴,村民就业是根本,就业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杏子铺镇镇长贺铁坚介绍,扶贫车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今年春节期间,梓园村库区渔民万光荣流转了20多亩荒山,投资25万元,请了附近10多个村民,连续20多天,终于把2500株高产油茶林栽插完毕。

“山茶油市场前景好,绿色环保,营养价值高,不愁卖,是人们餐桌上的香饽饽。油茶林3年就能挂果,4年就能回本。以后年年有30万的收入。加上黄桃的收入,轻轻松松六七十万的纯利!”万光荣高兴地说。

四年前,为早日致富奔小康,身残志坚的万光荣投资160万元,流转了45亩荒山,带领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黄桃。仅去年黄桃的产量就达到6万多斤,产值达到68万元。

杏子铺镇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巩固脱贫质量的重中之重。去年年出栏黑土猪仔猪14万头、育肥猪2万头的黑加宝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建成。溪口黄桃喜获丰收,为梓园、双源、溪口等村的贫困群众增收50余万元。水府庙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10月份成功举办首届五色糙米尝新节,签约消费扶贫订单300余万元。“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卓有成效,建成争雄渔具厂、凤英手袋厂、金世缘制衣厂等扶贫工厂10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新增180余人。

贺铁坚信心满满地说:“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奋勇向前,保持开局即冲刺的状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务实,勤勉务实,奋力拼搏,展现我们杏子人固有的担当和作为,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我们既定的方向前进。”(通讯员 周伟华 胡东红)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