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多彩廊道,生态双峰

2021-01-26 15:07 娄底新闻网 赵浩波 谭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年来,双峰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在“碧水蓝天保卫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双峰县东城区的测水河岸,也来了个大变样。

从高处俯瞰,两岸街道整齐,河面碧波荡漾,树木翠色欲滴,一条迤逦秀丽的城市沿河风光带跃然于画上。随着测水流域永丰街道万福亭大桥河段截污与水体治理建设项目的全面完工,对测水河的生态治理也取得重大进展。

1

(测水河流域城区段)

测水系湘江的二级支流,涟水一级支流,是重要的生态宝库,也承担着灌溉、供水、调节生态等多种任务。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测水河的农业、生产、生活面源污染尤为严重,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生态环境破碎化、沿岸景观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测水河的治理也同时面临着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多重治理压力。开展截污与水体治理建设,打造测水生态屏障,全面推行“河长制”成为修复生态环境的优先选项。

双峰县积极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全面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及“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测水流域推进永丰街道万福亭大桥河段截污与水体治理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包括防洪堤、截污干管、风光带、沿河大道等建设内容,打造出一片环境优美、水质洁净、空气清新、游憩休闲的河网生态长廊,坚持生态优先,助推城市经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

(测水河流域城区段)

测水河流域城区段完成划界立碑、护坡护岸9.2公里,清淤疏浚3公里,在东岸建设污水检查井41座,新建涵管9处,修建绿色步道3公里,湄水东岸建设生态景观、生态湿地220亩。同时完善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恢复河流生态功能。

如今,县城里的测水河岸早已是一条色彩缤纷的生态景观带,春季绿意盎然、山花烂漫,夏季姹紫嫣红、郁郁葱葱,秋季金秋黄叶、硕果累累,冬季银装素裹、火树银花。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山林河湖与城市建筑相映成趣,构建了一个美丽和谐的生态家园。(记者 赵浩波 通讯员 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