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朱强:扶贫济困用心用情

2020-12-03 21:35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刘亚曲 刘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李大爷,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就来村部找我,或打电话行不?”12月1日,双峰县甘棠镇企石村低保户李桃芳家里,朱强上门看望李大爷的温馨一幕,乐得他逢人便夸:“朱队长真好,每个礼拜至少要看我3次,不是问暖问寒,就是送米送油,送得心里暖洋洋的。″

54岁的李桃芳于2018年患严重的股骨头坏死,恰遇朱强上门走访,发现李大爷没有其他亲人,就立马帮助联系甘棠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又积极向民政部门反映,当年10月争取了低保待遇,现每月有300多元的低保金,基本解决了个人的生活开支。

“像帮扶李桃芳这样的人和事,朱强不知道帮扶了多少呢。”村支部书记李尧和介绍:“朱强是县人大派驻企石村的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3月驻村帮扶的。3年来,把村里当作自己的家,一心一意扑在帮扶的岗位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环境治理,一样也没落下,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一件件实事,凝聚着县人大常委会和他这个帮扶工作队长的心血和汗水。”

2017年4月份,朱强上门走访贫困低保户李某家时,看到其孙子4岁了还不会讲话,就感到智力可能有问题。原来他的儿子是个聋哑人,儿媳生育1儿1女后离家出走了,可能受遗传的影响,导致孙子先天性残疾。了解情况后,与其家人沟通,联系县残联上门,通过鉴定为二级残疾,父子都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减少了家庭负担和压力。一碰到朱强,不会讲话的儿子总是对他竖起大姆指,意思是永远记着他的好。

今年8月,57岁的贫困户曾再宜读高中的儿子曾英俊考上武汉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愁眉不展。说起曾再宜真可怜,八旬老母需要照料,其妻子长期患病,无正常劳动能力,全靠他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得到消息的朱强,上门道贺,并当即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常健请示,帮助其申请县关工委解决助学金2000元,还通过县人大和县民政部门,争取扶贫助学资金3000元,破解了燃眉之急,小曾高高兴兴圆上了大学梦。“一定好好读书,报效祖国,报答朱队长和所有资助我好人的恩情。”9月开学不久的一个星期后,朱强接到了曾英俊从武汉大学发来的微信,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没有朱队长的协调化解,2个家庭都会毁了。”村民李某喜对朱队长的及时出手念念不忘。今年10月30日,同住本组的李某荣和李某喜因地界矛盾打架,待工作队和村干部赶到时,李某喜被打倒躺在地上,人事不知,慌得朱强急忙开车送往甘棠中心卫生院,因颅内出血,伤情危急,急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及时,李某喜才脱离了危险。打人的李某荣通过劝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当地派出所自首。李某喜被省湘雅医院鉴定为轻伤,通过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做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现年38岁的朱强,2001年大学毕业后,同年9月分配在花门镇工作,2016年7月担任花门镇钟岭总支书记的他,被调往县人大工作,现任县人大联工委副主任。2018年3月以来,被单位派驻企石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帮扶3年,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艰苦,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说到今后的打算,朱强三句话不离本行:“只要脱贫攻坚没有结束,就要永远干下去,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实现奋斗目标。”(通讯员 王玖华 刘亚曲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