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帮扶“大合唱”“唱”出大源新天地

2020-11-15 22:22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李远根 王爱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大源村,好比是一个戏台子,帮扶工作队就是‘台柱子’,镇村干部、帮扶队员好比是‘演员’,在镇政协工委主任、联村工作组组长贺乐安的‘导演’下,一个个登上舞台,‘唱’出了大源村的新天地。”11月15日,双峰县走马街镇大源村支部书记胡益华对该村变化的吧表述形象生动:“公路硬化、水利建设、农网改造‘三箭齐发’,安全饮水、村部扩建、产业发展‘三管齐下’,民生实事民心暖,脱贫致富铺富路。″

在胡若飞的厅堂里,一袋袋的稻谷金黄透亮,堆得像一座小山。“这是刚收回来的稻谷,30多吨,按每100斤120元的销售价格计算,除掉开支成本,净赚30万元不成问题。”56岁的贫困户胡若飞说:“以前在广东打工,2016年回家种田,办起了腾飞家庭农场,当年小打小闹,承包了本村50亩农田,付150元1亩的租金。到了年底一算帐,发现种田不比打工差,人工、成本、租金除外,还有盈余,最主要的是照顾了年老的父母,身体多病的婆娘和孩子。到了2019年,双峰四中和峡山塘水库管理所2个单位来村里帮扶,更是大力支持和政策扶持。”说到这里,这位精明的“小老板”脸上乐开了花,“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扶‘扶’到了家,从银行‘挖’来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从镇农技站‘抢’来120斤种子、2吨有机肥,送货上门,服务到家,信心鼓得足足的。到今年,种粮面积从当初的50亩扩展到196亩;当时承包本村的农田延伸到高冲、五里等4个村的100多户,横跨好几个垅呢。″

“今年,双季稻种了110亩,中稻种了86亩,粮食获得大丰收,稻谷出售和打米加工同步进行。″53岁的妻子彭梅香满面春风,“粮食收入可观,花了6.8万元买来的大型收割机大展雄威,省工省力不说,自己的稻谷收割完后还额外创收10多万元。今年9月11日,村党支部和帮扶工作队,在村部举行消费扶贫暨党员主题活动,推销2250斤大米,挣了5625元钞票。千谢万谢,一谢党的好政策,二谢派来了好帮扶工作队。”

据了解,驻村一支书,帮扶工作队队长胡荣和,帮扶队员彭寿琪,2人来自于双峰四中,都是学校的管理精英,分别担任副校长职务。而峡山塘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朱仕平,也是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2个单位,3位搭挡个个不简单,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又有老练的实践经验,对于帮扶来说,可是用对了人。他们的经验和知识,派上了大用场。

“我家是个纯女户,小女儿出嫁,留下大女儿在家,招了个上门女婿,妻子疾病缠身,每年的冤枉钱花得不少。″53岁的胡少岳是个老实巴交的本分人,一说起帮扶,对工作队感激不尽,“去年胡支书他们驻村后,把我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生活上照顾,经济上资助,政策上扶持。近2年来,逢年过节送米送油送红包,送得心里暖暖的。孙女读书有学费补助,还有合作社的入股分红,大病报销85%,看到女儿无事做,就送县进省培训,现在广东番禺找到了工作,收入稳定了,危房也改造了,他们比亲戚还要亲啊。″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历经2年多的帮扶,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扶贫先扶‘志’,致富先富‘心’,这是脱贫攻坚的实践准则和经验积累,3个搭挡都是退休边上的人,运用帮扶这个大舞台,唱出更好的戏,展示更好的风采,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增光添彩。″村一支书、工作队队长胡荣和说出了这几年帮扶的心里话。(通讯员 王玖华 李远根 王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