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结对帮扶浇灌幸福花

2020-10-28 15:28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林树立 王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8年3月,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和娄底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对口帮扶双峰县花门镇春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安排肖胜义、谢中文、王坤3位干部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65位干部职工,帮扶80户贫困户,用他们的真情奉献,谱写出一曲曲脱贫攻坚的民生颂歌。

领导帮扶作表率

“从今天起,我就是您家的帮扶责任人。去年2月13日,魏局长第1次走访时告诉我。″70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赵放英奶奶回忆说,“当天还送上了米、油和慰问金,临走时留下电话号码,再三交待,我不在村里,可找帮扶工作队,令我记忆尤深。”“5月30日魏局长又来了,笑着说‘通过广东中山酒店朋友的关系,推荐你女儿贺亮员去广东工作,不知去不去?’就这样,我女儿一直在广州中山酒店当服务员,每月工资4000多元呢,有了这么好的‘亲戚’,日子是越过越甜了。”

“魏局长名叫魏志军,帮扶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关爱帮扶村,情系帮扶村的民生情怀,令人敬佩。”老党员刘检求说:“魏局长邀请娄底市领导两次下村,现场办公,协调扶贫资金167万多元,破解了制约我村发展的难题和因为缺钱而干不成的一些民生实事。”

村支部书记贺权义紧接话头:“去年以来,魏局长下村入户至少20次了,春节、元旦、中秋等节日上门慰问,举办勤劳致富模范评选以及送戏入村、感恩奋进、上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脱贫攻坚‘攻’出幸福乡村。”

分管帮扶的副局长张建中也不含糊,帮扶工作盯得紧、抓得实,与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随堂指导。三年来,为春山村的发展,操了心,尽了力,负了责,只要一提到张副局长,村民都对他翘起大姆指。帮扶对象王愿云更对他念念不忘:“初中没毕业就独闯江湖,广东干了20多年的机械维修工,直到2007年回家,但父亲70年代建的房子倒塌了,只能租房子住。当年回来喂了25头猪,哪知2008年冰灾,猪场压垮,猪也没了,损失4万多元。2016年,我家成为张副局长的帮扶对象,好运来了,看到我家的困境后,从银行贷来5万元产业扶贫贴息贷款,买回了榨油机,脱粒机等整套榨油设备,干起了老本行。”随后,王愿云算起了收入账:“今年共榨油22万斤,从邵阳等地收购油菜籽,加工出售菜油500多斤,还有菜枯和销售玉米等收入,除去开支成本,净赚8万元不成问题,没有他的帮扶,哪有今天的好日子。”

帮扶“扶”到心坎上

“老谢来了,狗不咬了″。这是乡亲们对58岁的帮扶队员谢中文最高的评价,他把帮扶工作作为退休前最后的“加油站”,争分夺秒奋战在扶贫第一线。“老谢为咱操碎了心,没有他的帮扶,日子怎么过啊!″49岁的贺响要说,“我是个苦命人,丈夫没文化,没技术,儿子出意外,房子遭火灾,2017年易地搬迁后,老谢作为帮扶责任人,尽心尽意倾心帮扶。″她掰着手指头说,“介绍我在本镇超市上班和丈夫外面务工,婆婆享受了每月400元的低保金,帮我从银行贷款,支持发展种养产业,日子一步步好了,这份情永远记着呢。″“2018年10月25日,老谢去县水利局协调项目资金,突然接到老父病危的电话,直到把事情办完才急忙赶回家,96岁的父亲已与世长辞了,他只能扑在遗体上嚎啕大哭。”村干部赵彩云说。“这一生,最对不起的是父亲,没能回家看他最后一眼。″谢中文说。

“3间土砖屋成了危房,2个30多岁的儿子至今未婚,2014年吃上了低保,夫妻俩身体也不好。肖队长跟村支两委商量,向镇易扶办汇报,把我家评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当年7月动工,11月就从1公里外的春家大山底下搬到这座‘别墅’来了,防盗门、地板砖,100平方米,多舒服。”69岁的贫困户肖焕然,对帮扶工作队队长肖胜义感激不尽:“解决了住房问题,又帮我从银行贷来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在正公寺街上租了一家小门面,做起了蔬菜种子和炒货生意,还种了50亩双季稻。2018年和2019年,分别评为全村的勤劳致富模范,戴上了大红花,多光荣哎。”

民生实事“暖”民生

“公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流进水缸里;农网改造真给力,增加添置变压器;山塘水渠大整修,粮食生产大丰收;垃圾分类分出新气象,太阳能路灯照出新生活;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又惠民,文化广场休闲健身乐盈盈;经济发展家庭和睦万事兴,干群同心同德建设新农村。”9月28日晚上,由市商粮局、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帮扶工作队、春山村村支两委联合举办的“迎国庆庆中秋”双节文艺汇演上,该村文艺宣传队表演《帮扶扶出新气象》的精彩节目,唱出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欢悦心情和帮扶干部职工改变贫困面貌的激动之情。

春山村由原春山、理江两村合并,辖22个村民小组,518户1960人,共有贫困户80户255人,于2018年全部顺利脱贫,帮扶单位和帮扶工作队,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干群的共同努力,用智慧和汗水浇灌脱贫攻坚幸福之花,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年来,帮扶单位共自筹和协调资金263万元,协调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00万元,脱贫攻坚打了个翻身仗,新建了410平方米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硬化和加宽村组公路8公里,农网改造新增5台变压器,12口山塘和1200米渠道整修一新,建设50千瓦光伏发电站和安装了159盏太阳能路灯。

“出行更方便,办事更快捷,生活在这个时代,越活越年轻了。”71岁的贫困户刘兴福大发感慨。这位1970年入伍,1973年退役,部队中入了党、立了功的老党员,说起帮扶眉开眼笑:“我是个不幸之人,2009年受伤,成为二级残疾,儿子也不幸眼睛致残,全家3口,2个残疾人,老伴也不健壮,你说怎么办?但我又是个幸运之人。2017年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工作队把我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隔三差五来看望我、问候我,真心为贫困户着想,去年生产的红心蜜柚,他们消费了2O00多斤,自家的土鸡、茶籽油等土货,也是他们换成了一张张百元大钞。今年7月28日召开的‘不忘党恩,脱贫光荣’暨‘感恩奋进’表彰大会上,还获得了表彰奖励呢。”说到这里,老人家哈哈大笑:“贫困户变富裕户了,日子越过越好了。”(通讯员 王玖华 林树立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