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大学生夫妻回乡创业

2020-10-08 22:40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听说你们夫妻俩都是大学生,放着广东好好的工作不干,怎么回乡种田当农民呢?”10月7日,怀着对邹运来的好奇,笔者来到双峰县石牛乡合源村问个究竟。

邹运来闪着狡黠的眼光回答:“原本我和同学一起在四川投资砂石加工,而且收益不错。2017年,母亲送女儿去上学被车撞倒,身体差了,妻子跟我说,‘钱是赚不完的,母亲只一个,老人小孩总得有人照顾,大哥经常出差又是公司高管,根本没时间回来,回去发展农业,照顾了家又种了田,岂不两全齐美’。深思熟虑后,于当年12月回家种田了。”

随后,邹运来领着笔者穿行于产业区,边走边介绍他俩的“政绩工程”:“这条冲里的210亩农田,与户主分别签定了15年流转合同;承包了对面2座100多亩的荒山,种上油茶林、吊瓜、板栗等果木;放养了15亩水面积的5口山塘;喂养了20条黄牛;搞起了大棚蔬菜育苗基地,可说是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虽然3年不到,部分产业已初具规模且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3年后你再来,肯定会变成让你吃惊的‘米粮仓’和‘花果山’。”

2109121779

现年35岁的邹运来,2009年怀化学院毕业,同年10月,在广东福溢家居外贸公司当业务员,在此认识了同在公司工作的同事,比他小2岁的刘水兰。“我在怀化学院学习的是外贸专业,对外贸业务比较熟悉,工作得心应手,与刘水兰一接触,很快就获得了她的好感,感情迅速升温,就这样,从相识到相爱,于2011年7月双双走进婚姻的殿堂,喜结连理,如今已是2个孩子的父亲了,你说我多幸福呀。”回忆起浪漫的爱情史,邹运来好不开心。

“我是株洲市攸县人,与老公相爱,是上天的恩赐和命运的安排吧。”33岁的刘水兰说,“老公很会体贴人,2009年同在那个外贸公司上班时,我毕业于湖南信息学院,学的是商务英语专业,刚进公司对家居外贸的业务不太懂行,多亏了老公及时‘出手’,帮我迈过一道道难过的坎儿。”

说到现在,年轻貌美的刘水兰拢了拢秀发说:“虽然我在城市长大,但嫁鸡随鸡,既然与老公结为夫妻,就应患难相交,为他分忧。2年多来,已逐渐适应了农村环境,学会了庄稼活和家务事。今年9月还通过县委组织部举行的首次公共选拔年轻后备干部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村干部呢。″说到这里,她哈哈大笑:“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是大有作为的。”

2011年,有着丰富业务经验的邹运来在广东经营着一家副食批发部,2014年,跟人又合伙开了一家餐厅,2016年,带着在广东赚的第一桶金去四川投资砂石加工,2018年回乡创办了双峰县二月花家庭农场。回忆起2年多来的经历,邹运来说:“创业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家庭农场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每年有30多万元的收入。忧的是受今年疫情影响,2000多羽土鸡连同鸡棚一起‘报销’了,经济损失5万多元。但我会坚定不移地把家庭农场办下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邹运来很爱家乡,关爱家乡,2017年还为村级公路捐款5万元,他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点赞,名字还刻上村部立的功德碑上呢。”石牛乡党委副书记江永军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