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打造辣酱产业新高地

2020-09-19 19:09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曾文雄 赵叶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 曾文雄 赵叶茂)9月18日,双峰县辣酱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在省、市、县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祝贺和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正式开班。来自全县各乡镇60多名高素质的辣椒产业种植大户和辣酱加工企业负责人,喜气洋洋参加学习培训,共谋辣酱产业发展,共同打造辣酱品牌,标志着该县辣酱产业,将攀登新的高峰,创建新的辉煌。

1551815217

(双峰县辣酱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辣酱产业是双峰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传统名优特产品,享有400多年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渊源,是该县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名牌产品,其制作工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双峰因永丰辣酱而赢得“中国辣酱第一县”和“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

历年来,双峰县高度重视辣酱产业的发展,成立组织机构,出台优惠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把永丰辣酱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确立“龙头企业+产业园地+基地建设+农户+自主创新”的产业发展战略,加大辣酱产业奖扶力度,催生全县辣酱产业风生水起,迎来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目前,该县规模生产加工企业达10家以上,家庭作坊286家。2019年,永丰辣酱产量突破1.4万吨,销售收入8.4亿元,产品畅销海内外,培育专业种植合作社80多个,联接农户2.3万人。建设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12个,生产基地面积5万亩,助农增收1亿元,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6292153

(专家授课)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千百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精神,发展壮大和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高质量的农民人才队伍,由湖南省农广校主办,县农民素质教育办、县农广校承办,县辣酱产业办和辣酱协会协办的这次辣酱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旨在为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机制保障。

1312244071

(学员合影)

从9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中,学员们将认真听取省、市、县专家们作辣酱产业标准化生产,质量与管理、营销与市场等方面的精彩授课。还将走进双峰贤才果蔬专业合作社、双峰县和森酱业有限公司等实训场地,现场教学,讨论交流。“培训班结束时,要求每个学员写好学习总结和工作打算,发放结业证书,将此作为培养农村技术人才的重要依据。”县农民素质教育办主任宋伟泉介绍。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实用技术,拓展了潜能空间,我将学以致用,为助力乡村建设和脱贫致富再立新功。”梓门桥镇涧东村鸿隆种养农民合作社老板黄炎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