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杏子铺镇双源村优秀护林员周国芳

2020-09-10 16:09 娄底新闻网 肖展发 向定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走进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处处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有说不完的自然美景,写不完的人间趣事,全村人民其乐融融。每逢这个时候,村民就总会想起周国芳——眼前这片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周国芳今年47岁,共产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经双源村村支两委推荐为护林员,在镇林业站的具体指导下,负责双源村的护林工作。别看老周个子不大,可他护林的劲头可大耶!

双源村位于水府庙大坝上,总面积16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是全镇森林面积最大的村,森林总面积达9985亩,该村又位于长株潭后花园——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境内,2019年又被纳入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因此,保护好双源村的森林资源,是极其重要又刻不容缓的大事情。

周国芳担任双源村的护林员以来,摩托车上装着手提式喇叭,每当晴天,他骑着摩托车在全村范围内轮回宣传:“各位父老乡亲,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谁失火,谁负责;保护野生动物,严禁捕杀鸟兽,严禁乱砍滥伐……”,雨天时,他就利用微信群或者上门向群众宣传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森林的法律意识。还定期到山上查看森林病虫害,查看是否有人滥砍滥伐,发现问题立即向村干部或林业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如果发现森林火灾,他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灭。今年3月,有一位70岁的老人在田边烧桔梗,因突发阵风,田坎边的杂草和灌丛着火,并迅速向林缘地蔓延很快就要烧到山里了,周国芳听到消息,立即赶赴现场一边组织人员一边带头扑火,并用喇叭呼唤村民前来救火,最后,在10多名村民一起努力下,火源很快就给扑灭了。由于宣传和巡护到位,双源村的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如今这里山高林密、古树成荫,珍稀动物及鸟类成群,是绿色、生态、宜居的理想之所。

周国芳由于工作负责,护林有功,从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杏子铺镇评为优秀护林员。(通讯员 肖展发  向定辉)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