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赵艳红用“爱”编织幸福之家

2020-04-20 14:58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赵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00420144651

(赵艳红精心照顾婆婆日常画面)

“同志,请写写我的儿媳妇,如果没有她,我可能早就去见阎王了。”4月19日,双峰县花门镇清和村71岁的舒右满奶奶,情绪分外激动:“这么孝顺的好儿媳,打着灯笼也难找呀!”

这么恳求宣传儿媳的,还是头一次,这是怎么回事呵?正在这时,从地里做事的儿媳赶了回来,带着泥土的芳香,笑着说:“欢迎呵!来客人了。”随之向笔者介绍:“我叫赵艳红,今年35岁,娘家就是隔壁的中坪村人。2008年元月与丈夫赵如兰结婚,育有一子,如今孩子12岁读5年级了,全家4人,幸福美满。”言语间透露出坚毅果敢的巾帼豪气和女性纯朴的心灵之美。听说要采访她,极力推托:“没有什么好写的,孝顺大人是应该的,不值一提。”

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和邻居的婶婶大娘们,纷纷围了过来,摆起了″龙门阵″,“艳红是个苦命人,8岁丧母,与9岁的哥哥相依为命,狠心的父亲办完母亲的丧事就丢下兄妹俩外出打工,渺无音信。2005年11月,在广州打工的艳红,突然接到广西北海一建筑公司打来的电话,说父亲因脑梗塞不幸去世,速去料理后事。艳红与哥哥急忙赶赴北海,将父亲遗体火化,那年她刚20岁。2006年,爷爷又不幸病故,也是兄妹俩把爷爷风风光光送上山的。与姪儿赵如兰结婚后,弟弟弟媳身体差,隔三差五地住院治疗,她干脆把家搬到医院里,当起了‘护理师’,活了70多年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令人难以置信呵,弟弟弟媳好福气。”71岁的伯母娘打响头一炮,这么夸赞姪媳妇。

“是呵,全村人都羡慕赵艳红的孝顺和爱心。″村妇女主任赵赛红接过话头:″就说她公公吧!那是2015年4月,正在犁田的公公突然昏倒在水田里,人事不知,发现后请人送入当地医院,后转入双峰县人民医院抢救,接到电话的赵艳红连夜坐广州高铁回来了。2019年3月,公公病情加重,在县人民医院连续3个月的住院期间,比女儿照顾得还要好。咽不下饭就煮粥一口口地喂,粥喝不下就喝牛奶,牛奶饮不下,就用棉签蘸水涂于嘴唇上,听到公公呻吟,就为公公做按摩,每天寸步不离,擦身洗澡,服药打针,细心周到。2019年5月,公公怀着对儿媳悉心照料的眷顾,离开了人世。这样的最美媳妇,为全村人尊老敬老树立了榜样,也为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树起了风向标。″

“侍奉老人是儿媳天经地义的份内事。”赵艳红拂之一笑,拢了拢秀发,思绪回到了与丈夫相聚的甜蜜日子和服侍公公婆婆的难忘岁月:2001年读完初中后,就踏上了广州打工之路,与丈夫赵如兰就是在2002年东莞打工时认识的,同在制衣厂的1个车间,比我大6岁,人本份老实,不善言谈,但做事稳重,有事业性和责任感。正是看中这一点,才与他接触,友情发展成恋情。2008年12月26日,俩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夫妻继续在广州打工,不久开了一家服装店。第2年9月生下儿子,接公公婆婆广州居住,一家5口,其乐融融。住到2015年时,公公婆婆执意回家,当年4月,老人家突发重病,我就先回来服侍公公了。公公身体未愈的2017年春季,婆婆在地头做事摔断了4根肋骨,旧伤未好,又添新病,2018年因高血压引起中风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就这样,从2018年至2019年的日日夜夜,公公婆婆先后转战长沙、娄底、双峰等各医院住院治疗,医荮费花了10多万元,还累得我够呛,有时在医院安排1个专门病房,轮流服侍公公婆婆,彻夜未眠,医师和病友都十分感动。

“赵艳红了不起,还是一个有技术专业的‘保姆’医生呢。”邻居赵大妈对这个女强人赞赏不已:″自2018年8月后,艳红为婆婆量身定制了疗养‘套餐’,每天定时为婆婆洗澡擦身至少2次以上;每次为婆婆按摩和热水烫脚半个小时以上;扶着婆婆做康复运动4次以上。按时洗头梳头和煮饭喂饭,饮食起居都按科学配方进行,2年不到,创下了婆婆从卧床不起到躺着轮椅再到现在能柱杖行走的奇迹。同时,她还有65岁的聋哑叔叔也要照顾,在她眼里,不算什么事儿。

目前,在婆婆病情稳定的情况下,赵艳红利用空闲时间,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跑点业务,补贴家用。″是赵艳红的孝顺心打动了我,全家才投国寿福保险的。″本村52岁的佘老板告诉笔者。″感谢佘老板等乡亲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保险生意顺风顺水,今年已拿下了10多份保单,估计有个6万元收入不成问题。″随后,赵艳红两眼放光,坚定地表示:″只要婆婆在一天,就要侍奉一天,让她晚年幸福安康;只要一家人和和气气,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幸福。”赵艳红的一席话,说出了她的期盼和愿望。

“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娶了这么一位通情达理,爱心奉献的艳妹妹,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吧,一定好好珍惜,白头偕老。″丈夫赵如兰脸上荡漾着欢乐的笑容,道出了对妻子的感恩之情。(通讯员 王玖华  赵兴)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