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沙塘乡民实村:春耕生产趁农时,扶贫路上百花香

2020-02-27 17:09 娄底新闻网 王海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海波)近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了,在春风里一簇簇昂首怒放,甚是喜人。2月25日,笔者走进双峰县沙塘乡民实村,村民在田垄上为油菜除草,在荒山上栽种油茶树苗,一番热闹的春耕景象呈现眼前。

王海波1

(长势茂盛的油菜花田)

王海波2

(农民正在栽种油茶树苗)

王海波3

(工作人员正在装卸搬运化肥)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农民积极开展农事活动。“天气好,大家都挑起扁担,背起锄头,带起茶壶到山上栽种、浇水、施肥。”这一幕发生在该村的种植产业基地。“前几天,村支两委统筹安排2台挖机在40余亩荒山上为种植户整梯土、挖沟渠,将20000株油茶树苗以优先贫困户的原则免费发放到村民手里,同时拖运7吨肥料,免费提供给种植户。”民实村书记肖望春说道。

据了解,在沙塘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村2018年成立了厚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与合作社、种植大户有效对接,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该社不但提高了贫困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成为促进贫困户增收、拉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新支点,带动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

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村两委的通力合作下,民实村通过产业扶贫、产业扶持实施“一村一品”战略,2018年种植血橙、无花果、三红柚等名优水果500多亩,计划到今年全村种植名优水果面积达到1200亩,打造名优水果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