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控疫情 稳物价 保质量 ——双峰县市场监管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13 21:32 娄底新闻网 胡泊 陈健梁 彭海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庚子鼠年春节,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这是一场残酷的不见硝烟的战争,自1月24日双峰县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双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依法监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担当履职责,忠诚做卫士

疫情严峻,为减少传染,每一个人都被告知尽量宅在家中,然而,有一群“市场卫士”在疫情面前逆行,以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双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局长曾黎波、党组书记李秋夫号召全局党员“主动履职尽责、带头作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冲在前、勇担当、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了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价格监管、消费维权四个疫情防控应急小组,集中优势兵力,发挥最大作用,全力投入到这次疫情阻击战中。

11

(该局局长曾黎波(左一)带队在药房检查防疫用品质量、价格)

22

(该局书记李秋夫(右一)带队检查农贸市场防疫工作)

兵贵神速!局长曾黎波、书记李秋夫带队逆行在餐馆饭店,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逆行在商场超市,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逆行在药房诊所,检查防疫用品、确保市场供应;逆行在农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屠宰、根除污染源头。其他局领导和股所长也全部深入一线,履行职责。

33

(该局五里牌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疏菜、猪肉供应及价格)

双峰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地方,市场卫士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处理投诉举报,打击哄抬物价,严查假冒伪劣,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市场稳定。他们没有防护服也没有隔离衣,除了口罩,他们没有别的防护。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亲人牵挂,为了阻击疫情,他们义无反顾。

44

(该局永丰所执法人员在药房现场处理口罩投诉)

1月23日至2月12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近1970人次,检查商场超市1227家次,餐饮单位1551家次,药店诊所429家次,活禽交易场所165家次,处理消费投诉 165件,发放张贴公开信6700份及提醒告诫函2500份,全县劝停茶楼酒店90家,劝停饭馆早餐店1116家,暂时关停活禽交易点36个,对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立案2起,查扣不合格口罩600个,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55

(该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在张贴通告)

局办公室的同志都是党员,是战“疫”中有名的“党员岗”,从1月22日印发第一份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开始,办公室的同志就开始了白加黑连轴转,整个春节期间全员没有休息,盒饭当作团年饭,全力调度疫情防控,使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每天统计各相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和执法监管数据,及时上报,从未出现纰漏。组织开展单位人员及其亲属、家属小区的湖北返双人员、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员的摸排、跟踪管理,共排查此类人员7人,及时上报小区网络负责人,坚持每天两次体温登记,直到医学观察期满;家属楼做到了24小时值班准入巡查。战“疫”期间发表新闻稿件21篇,传播正能量,鼓舞士气。

堡垒筑牢固,党旗迎风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早上8点整,永丰工商质监所12名党员干部已整装待命。他们的身份是丈夫、妻子、儿女、父母,家里有待产的妻子、高龄的父母、远归的儿女,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共产党员! 

66

( 该局志愿者服务活动率先在永丰支部启动)

至2月4日晚,已连续工作九天九夜的同志们脸上都渐显疲惫,然而形势严峻,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阶段,支部书记李航浩微信群发的一道关于组建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的倡仪书马上在群里炸开了锅,“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此起彼伏,全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2月5日,全局志愿者服务活动率先在该支部启动,局党组书记李秋夫授旗,全体志愿者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我承诺:防控疫情,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护群众,无私奉献,竭尽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下战场。”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佩戴红袖章,深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等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检查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市场秩序稳定和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在强化市场监管排查的同时,注重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宣传引导,积极向经营户和消费者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活动启动至今,全局共成立了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有100余志愿者,共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公告1000余份,向经营者发放公开信及提醒告600多份,处理消费投诉和举报50起,指导180家正常营业的门店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商户电子屏疫情防控宣传30余家,为居民上门消毒300多家次。辖区所有酒吧茶楼和餐饮店暂停经营,各市场、商超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指导全县药企积极应对疫情,服务防控工作,发动116家药店捐款38278.8元,为医疗机构、防疫部门捐赠了10万余元的口罩、防护服、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质,并向群众免费发放一次性口罩8000余个。

77

(党员志愿者庄严宣誓)

战"疫"第一线,党员冲在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食品生产股的彭巧丽同志第一个在党员志愿者申请书上签上了大名。她的签名让大家感到由衷钦佩的同时,也不禁为她捍着一把汗,她患有子宫内膜癌,去年8月份才在长沙做了切除手术,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她的小孩只有4岁,因学校延迟开学呆在家里,也需要人照顾。“局里党员觉悟高,报名前去的党员多着呢,要不你当后备队员?”党组书记李秋夫同志关切地说。“加入党组织10个年头了,今遇大疫,我只想做点事,我一定要去才行,保证胜利完成任务”,她居然调皮地举起右手作宣誓状,眼神明亮而笃定。当天她便驻守在永丰市场市管所家属楼门口,开展疫情值班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餐饮股负责人程杰勇同志接到的第一道指令是立即暂停全县茶馆(楼)的经营,他和局餐饮监管的同志一道火速出击,尽锐出战,当天即发放暂停营业通知96家,经耐心劝导,全县70家茶馆全部自觉暂停了营业。

疫情来势汹汹,县防指的第二道命令又接踵而至:紧急暂停全县餐饮门店和餐饮配送经营。双峰县餐饮门店点多面广,“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叫停全县餐饮业经营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军令如山”、“防控就是战斗”,和时间赛跑!他当即带队奔赴县城餐饮门店最多最集中的区域,挨家挨户走访劝停,他走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与广大餐饮经营业主进行沟通和解释,短短2天时间,暂停了740余家餐饮门店和外卖平台的经营,消除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传播隐患。

在这个新年的街头巷尾,程杰勇渴了喝口凉开水,饿了吃点自备的干粮,当忙完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归心似箭往家赶时,心中却又忐忑不安,后怕把病毒带回家。华灯初上,他的妻子总是在窗前翘首以盼,既心痛又担忧。“疫情汹涌,我也害怕,但这是我的职责,更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接受的考验!”作为众多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一员,他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誓言。

“我是军人,让我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梓门桥工商质监所党员、退伍军人李卫江任劳任怨,冲锋在前,高频率、严标准地落实各项防控工作。1月27日,接到所长要求紧急返岗的通知后,李卫江把妻子和2个小孩留在乡下岳母家,即刻赶赴一线,坚守岗位。按照局党组的工作安排,他配合所长,带领干部职工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药品和食品经营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广泛开展舆论宣传,督促指导落实防控措施和稳定市场秩序。检查期间,共向个体工商经营户发放张贴《双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全县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及餐饮业经营者的一封信》《双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格规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60多份,检查农副产品市场12个次,药店15家次,餐饮店35家次。没有多么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李卫江只是每天任劳任怨的重复着这既平凡又重要的工作,初三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元宵节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寄居在外婆家的2个女儿打电话祝他节日快乐,要他注意防护,又伤感地说已经不记得爸爸的模样了。他告诉孩子:“爸爸还不能来接你们,等爸爸把病毒打败了,你们就可以和同学们去学校上课了,也可以出去春游了。”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掷地有声。他就像一面旗帜感染着身边的人,该所党支部所有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是任劳任怨、冲锋在前。 

88

(李卫江(左)和所长检查超市)

彭巧丽、程杰勇、李卫江只是双峰市场监管党员志愿者的缩影,为了同一个目标,还有邓飒、邓朝晖、郑曙黎、陈春池、彭武松、彭卫国、谢兵、宋亚荣等一大批市场监管人在"疫"线守卫和战斗,他们共同抒写出一曲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时代赞歌!   

“双峰市场监管在行动!”“疫情防控,我们共同加油!”一张张一线图片,一条条疫情防控知识,一份份倡议书,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始终洋溢着满满正能量,表达了每一位市场监管人的心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奔赴市场监管防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双峰县市场监管局真正做到了“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通讯员 胡泊 陈健梁 彭海婴)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