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连琼”创起“联群”刀业

2020-01-16 15:05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李远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锻刀。”说起锻刀,51岁的向连琼就来了兴致,随手拿起一把亮光闪闪的斩骨刀,侃侃而谈:“您别小看这把砍刀,工艺流程很复杂,从选坯-下料-成型-冷作-打磨-焠火-水磨-抛光-装柄等,要经过26道工序,千锤百炼,才能锻造出好刀。”“是呀!刀具质量好‘,享有‘刀口锋利、经久耐用’之美誉,可谓是名声在外呢!”来自江西南昌的吴老板,挥着手里签订的合同,欢悦之情溢于言表:“你看,今天又订购了5万把,今年稳赚了。”

1

(向连琼在认真制刀)

2

(向连琼与工人一起认真制刀)

吴老板说的联群刀业五金厂,位于双峰县走马街镇香和村,是向连琼于2008年接手重建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享有盛名的“金蚌三刀”的主要生产基地。“1995年至2005年,我在本县梓门桥镇搞五金批发,熟悉刀剪行业。2005年到2007年与人合伙,在县工业园开办收割机厂,是湖南湘源金穗收割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通过两年合伙办厂,积累了一些经验,进入机械行业。唠起异地办厂,向老板的思绪回到2007年的激情岁月:“我是杏子铺镇人,因与合伙人的各种原因退股后,将目光瞄向刀具行业,投资60多万元,于2008年买断双峰县香花五金一厂,厂子注册更名为“双峰县联群刀业五金厂”,与自己的名字谐音,招兵买马,高薪聘请技术人员,打造刀具产业。目前,工厂有50多名生产技术工人,有一部分是当地的贫困户,是他们'创′起了联群刀业的‘半壁江山’。”

“丈夫既‘不听话’,又不‘安分守纪’。”贤惠的妻子大倒“苦水”:“在工业园干得好好的,非要搞什么五金刀具,将“家当”全部投到了厂子里。2015年扩大规模,投资200多万元,添置全自动温控滚动电炉,数控自动磨刀机等数十台专用制刀机器设备。2018年初在国家环保政策的推动下,又耗费10多,万元资金,将企业全面整改,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与要求。

2008年接手刀厂后,2009年与长沙市捞刀河刀剪厂携手合作,授权许可使用中华老字号“捞刀河”商标。现在是长沙市捞刀河刀剪厂指定的唯一生产基地。“刀具分切菜刀、斩切刀、砍骨刀‘三大品类’,由高碳钢、不锈刀具钢二大钢种锻造而成。”2014年毕业于湖南商学院,在央企锻炼一年多后,于2015年12月回厂,现掌管生产技术的“二把手”,今年29岁的大儿子向德,历经4年的磨炼,对刀具的制作技术由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说得条条是道:“高碳钢分纯手工锻打和机械冲压两种制作方法;不锈钢刀具分红热机械滚轧和冷板冲压分别成型后统一自动化热处理,再进入半机械化流水生产线制作成功。产品各有优势,凭消费者各自爱好自主选择刀具产品。”

历经十二年的打拼创业,联群刀业五金厂生产的“捞刀河”“联群”品牌系列刀具传承百年制刀技艺精华,因产品款式新颖、刃口锋利、经久耐用等特点,颇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内外市场及网上销售,迎来生产、效益“双丰收”。当初的“小作坊”变成现在的“正规军”制造企业;以往的单一产品拓展到现在的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当年的手工加工实现到现在的半机械化、半自动化设备制造,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质量,都得到了飞速发展。2019年,销售刀具120多万把,产值过1000万元。2013年注册的“联群”商标和长沙的“捞刀河”商标齐名,成为全国知名的刀具品牌,不少的客户还把我厂制造的刀具作为送亲赠友的上乘佳品,产品深受销费者好评与称赞。

“十二年来的日日夜夜,他都是在厂里度过的,所生产制造的刀具,都倾注着他与工友们的心血和汗水。”52岁的老铁匠朱金云,对向老板钦佩有加:“他待人随和,没有老板派头。2008年接手这个厂时,我于当年进厂,说起来还是‘开国员勋’呢。10多年来,负责刀厂热处理关键技术,实行计件制,每月领取5000多元工资,收入稳、无风险、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正在装刀柄的女工彭新谷,唠起向老板的好处:“我家是个贫困户,丈夫年老体弱,做不得事。2010年,向老板安排我夫妻进厂干活,领取合计8000元/月的工资,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年后准备建新房,托向老板的福哎!”

“像他们在厂里干活的贫困户,占据整个工人五成以上。”主管经济和农村工作的走马街镇政协工委主任贺乐安,欣喜地说:“向老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全镇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为生产企业树立了榜样。镇党委政府应全力支持扶持向老板的民菅企业,为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更好地造福民生。

“别看我是半路出家,其实我家祖辈是地地道道的手艺人”向老板解释:“两百多年前清乾隆年间,老祖宗就以打铁为生,当时的‘老向家刀铺’所制刀具,以‘炉火纯青,一辈子不换刀’的美名享誉民间,现重操旧业,算是传承百年制刀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老板乐呵呵地说,“比起祖辈,我们真的太幸福了,当地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我们这些民菅企业,英雄大有用武之地了”。新的一年,争取产品再上新台阶,产销刀具150万把,产值突破1500万元,带动更多村民转移就业,铺平脱贫致富大道,让“金蚌三刀”重焕生机。(通讯员 王玖华 李远根)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