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合心村民的亲人

——记娄底市卫健委驻合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帮扶工作二三事

2020-01-03 14:14 娄底新闻网 肖展发 舒卫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走进宽敞明亮的双峰县杏子铺镇合心村组织活动中心,有一个专门的扶贫办公室,这是娄底市卫健委驻合心村的帮扶办公室,办公室里面窗明几净,墙壁上挂着的9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敬赠扶贫工作队陈兵同志”“合心人民的亲人,共产党员之楷模”等字样。这些锦旗都是合心村的村民自发送的,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对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兵的肺腑之言,感谢他带领的扶贫工作队为村民办了实事,做了好事,解了难事。

合心村别名叫做合心冲,过去,这里山多地少,地形复杂,交通闭塞,只有一条蜿蜒的小路沿着狭窄的小河穿村而过。在党和政府以及扶贫队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3月,娄底市卫健委到合心驻村开展脱贫攻坚,由陈兵任村一支书、扶贫工作队长,工作队员们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回娄底1次,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群众的每一个冷暖他们都挂在心头,还千方百计为村里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基础设施,开展移风易俗……小小的山村从此越发兴旺。

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扶贫不到两年,陈兵带领扶贫工作队为合心村拓宽改造了3.7公里村级公路;硬化了1公里村组公路;新修了1.8公里砂石公路;新建了一个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村里每年可收入4万元;建筑了一栋高标准的村办公楼和文化中心,每当夜晚,男女老幼来到活动中心唱歌跳舞;解决安全饮水,全村1084人全都饮用了清洁可口的自来水;山塘清淤,除险加固了5口山塘;改造好了300米河道;农电进行了改造,满足了人们用电和农田排灌。

“美丽乡村”脱颖而出。早几年,合心村环境卫生较差,县镇检查时,排名总是靠后,陈兵和其它工作队员决心改变这种状态,他们各自分块负责上门劝导老百姓,还利用早上散步或入户工作时,带着塑料袋子拾垃圾,日子久了,村民也慢慢被感化,逐渐养成自觉讲卫生的习惯。现在合心村的环境卫生保持干干净净,在杏子铺镇排名每次都是前1-2名。合心村还是全镇率先开展移风易俗的村子,过去,村民们只要家里有什么红白喜事,总是互相攀比,看谁家搞得更热闹,结果每次花费少则十来万,多则几十万,而且近几年来愈演愈烈,群众有苦难言。陈兵来到村里后,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决心以开展移风易俗为契机,从办丧事入手,改变合心村这些陋习。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两支委干部的不懈努力,村里的情况大为改观,办丧事的花费,现在都控制在5万元以内,2019年12月18日,周正南老人去世,丧事只用了4万多元。自去年6月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全村陆续去世5个老人,都是丧事简办,既为村民们节省了经济开支,又保持了环境干净。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陈兵扶贫队入村后,几乎每天都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谁家有困难,总是尽力帮扶。新屋组女村民王桃英身患多种结石,2019年在娄底中心医院治疗,用去医药费3万多元,由于王桃英2019年的医保没有登录,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王桃英非常着急。扶贫队长陈兵得知情况,立即与镇医保站有关单位联系,四次到双峰县为王桃英补办登记手续,直到办好报销手续才放了心。2019年1月7日,新屋组年近古稀的女村民胡胜华,不幸摔跤,导致脊柱受伤,送往娄底骨伤医院治疗20多天,陈兵经常到医院去看她,安慰她,为她送去肉、饺子早餐。出院后回家康复2个月,陈兵又经常到她家看望。笔者去采访胡胜华时,她儿子刘益康很感激地说:“对陈队长和扶贫队有说不完的好、感不尽的恩”。还有刘平建、肖桂英等一些病人,陈兵都进行了帮助,都为他们提供了方便,解了困难。合心村的农产品销售困难,陈兵为他们推销土鸡、五色糙米、蔬菜等,每年共计为农民销售农产品总金额200多万元。经扶贫队入村帮扶后,全村50户贫困农户已全部顺利脱贫。陈兵在合心村所做的一切,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个个讲陈兵好,老屋组女村民曹青冬讲得好:“如果有人说陈兵不好,那就是不凭良心了。”共产党员罗双凤,他很少论人长短,可他逢人就讲陈兵好,还送了一面锦旗给陈兵。

陈兵在农村扶贫五来年,为群众默默地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2017年他被娄底市荣立三等功,2018年荣立二等功,2019年入选“湖南好人榜”。(通讯员 肖展发 舒卫军)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