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党建引领溪口库区用电秩序长治久安

2019-12-12 15:06 娄底新闻网 肖展发 朱舸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展发 朱舸)为巩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成效,持续推动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库区社会长治久安,着力提升该区基层治理能力上水平,杏子铺镇以电力智能化改造为契机,用党建引领,“四个突出”,一改旧习旧貌,实现了溪口库区用电秩序的长治久安。

杏子铺镇溪口库区用电秩序混乱一直是困扰双峰县委县政府和杏子铺镇党委政府的“老大难”问题。所辖范围内共有21个村,生活了两万余名群众。因水库修建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多,长期未治,群众习惯养成、思想观念落后等原因,导致库区用电秩序一直混乱,安全隐患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偷电窃电现象较为严重。因靠近水府庙水库,部分村民私自架设电路、安装钩挂用电装置等方式偷电,安全事故频发。旧的用电线路得不到及时更新整治,加之村民私架线路,致使库区输送电线错综复杂;群众安全用电意识不强,电线起火损害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多起。少数村民存在恶意浪费用电、拒绝缴纳电费的现象。

今年,杏子铺镇将溪口库区用电秩序整改列为重中之重。抓住核心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而将其转换为推进库区用电整治的强大动力,党委一班人分别找涉改村的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找涉改范围内的县镇有影响力的干部交流沟通统一思想,多次组织召开涉改村支两委会、离退体老干部座谈会,和他们开诚布公地说明库区用电整改的利弊,得到了绝大多数同志的理解与支持。当整治工作需要抽调力量参与时,许多老同志、干部都积极响应,特别是在库区用电秩序整治从外线改造转入户表安装的关键时刻,不少涉改村的党员、干部更是争做表率,率先进行电表安装。

讲究方法突出重点难点,牵住用电秩序整治的“牛鼻子”,着力打好关键区域攻坚战。双源村、双溪村、溪口村、梓园村、吴合村及溪口茶场是水府庙水库的水淹区,是溪口库区的关键区域,用电整治难度远比移民安置村难度要大得多。杏子铺镇党委聚焦这一主战场,先易后难,先破解工作难度相对小一点的外围14村,然后乘势而上,主动担当,直面矛盾,组合施拳破解核心区五村一场。

综合治理突出组合用拳。一方面极力争取县委县政府更大的支持,无论是从领导力量还是工作力量直至资金项目的投入,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心关注,实现了由县委成立领导小组、派驻县乡两级工作组的实施方案;另一方面镇里出台有力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实施一村一工作组,抓住智能化改造契机,优化用电规划、强化用电施工,因村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方案。县镇工作组入村入户宣传发动铺天盖地,强化政策宣讲,利用群众做群众工作,举全镇之力全方位发动,凡与核心区域有关联的各方面力量都涉及。工作队每天派员与施工队同进同出,确保施工现场秩序,确保矛盾及时现场化解。县镇高密度调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会商,举全镇之力维护良好的用电秩序与电力施工环境。科工局电力执法大队、杏子铺镇人民政府、电力部门三方联动,全面开展反窃查违行动,出动318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用电30户,处理20户,训诫9户,写保证书4户;制作30条跨村级公路宣传横幅悬挂在库区内主要路口;出动宣传车90台次,每日绕库区开展宣传;科工局牵头与三大营运商共同制订针对库区用户发送用电整治宣传短消息的工作方案;撰写通俗易懂有震撼力的宣传标语50条,精心选定刷写地点进行粉刷;向县委宣传部报送《关于请求加大溪口库区用电秩序整治新闻宣传与舆情管控的报告》。

着眼长远突出风气建设,吹开文明用电好风气。整治工作采取“整治一批、劝诫一批、影响一批”的思路,通过持续开展用电秩序整治、多渠道全覆盖的广泛宣讲和对违约用电嫌疑用户的耐心劝诫,溪口库区村民用电观念逐渐转变,涉改村的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主动入户逐一宣讲用电政策,部分村民自觉拆除挂钩用电装置,并承担对其他邻居的劝导员角色。在各村支部的组织下,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罗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针对浪费用电的现象,广泛开展珍惜能源,文明用电的学习教育,使村民养成随手关灯、出门关闸的好习惯。

截至目前,整治工作进度显著。溪口库区21村,已有14个村整治到位,余下的7个村,电力部门施工队伍已全部进驻,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有望在2020年元月底可全面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