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永丰街道:社区阳光服务队真情关爱“特殊人群”

2019-11-12 11:38 娄底新闻网 李彩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天青阳光残疾人服务队真的好,让我的孩子变得性格开朗,也爱笑了,这样我也能放心出去赚钱养家了!”在双峰县阳光残疾人服务队,日间服务对象刘杰的父亲一见到笔者,高兴地说。

日间服务对象刘杰,现年16岁,因先天性语言障碍,一直封闭自我,不愿意与人交往,每天必须由其家人陪伴,来到在阳光残疾人托养中心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会了认识纸币、做饭菜、叠衣服等基本的生活技能;还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唱歌、做体操、手工制作等。今年10月,他参加社区编排的禁毒、诈骗、查防保宣传节目,还在市里文艺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观众的掌声、阳光服务队给他的鼓励让刘杰打开了封闭的心理,变得开朗自信了,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慢慢融入了社会。现在,刘杰的家人也可以放心外出务工了。

凡是居家托养对象,志愿者们都定期上门为他们理发、心理疏导、体检等,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掌握了基本生活技能。今年,服务队还组织到他们到湘潭盘龙大观园、曾国藩故居、蔡和森纪念馆开展残疾人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双峰县人大代表、天青社区书记胡益芝介绍,自从永丰街道办开展“查防保”活动以来,天青社区便借此契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结合“查防保”工作,加强对居民生活情况的调查了解,加大对托养中心120人、日间照料对象40人的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残疾人创建一个温馨的家园。社区还经常性开展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丰富多彩的居民文化活动、让特殊人群真正的感受到“阳光”的生命延续。

“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服务。”胡益芝如是说。(通讯员 李彩凤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