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国网双峰县供电公司:摧毁窃电分子最后的心理防线

2019-11-07 21:13 娄底新闻网 谢海峰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海峰)11月4日清晨4点43分,天色如墨,大地寂静。在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库区供电所门口,两台电力巡逻车和6名电力稽查人员已集结完毕。国网双峰县供电公司电力稽查室主任周永根一声令下:“出发!”乘着月色,大伙乘车向着库区未改村扑去。

正值溪口库区用电秩序整治工作在杏子村、石笏村、光景村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该公司再次开展稽查。“整治以前,库区用户仅是私自在抽水表上窃电的,高峰期一天的用电量高达28000度。如今,随着整治工作的高压推进,稽查的昼夜不懈,一天的用电量仅有200多度了。”周永根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

然而,借助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工具,窃电分子的“反侦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往常地稽查方法在抓获一户窃电后,再难有成效。为摧毁窃电分子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为接下来进驻“核心村”打下良好基础,保持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双峰供电公司打破常规,精心组织了此次跨昼夜、不定点的查窃反违行动。

“往常是白天宣传,晚上稽查。今天我们凌晨出发,不固定地方,打乱窃电分子的阵脚。”周永根笑道。

在梓园村,一名捧着瓷杯正漱口的村民见巡逻车突然驶到家门口,手忙脚乱地跑上前想将门口正窃电的勾线扯下来。车还未全停稳,经验丰富的稽查队员们迅速打开车门冲上前,眼见村民要把勾线扯下,周永根灵机一动大喝一声:“别动,我们已拍照取证了。”村民身形一顿,迟疑地刹那间。稽查队员中控制人的上前拦人,拍照取证的对着违法用电的勾线一顿猛拍……见“人赃俱获”,村民低下了头颅,不得不承认自己窃电的违法行为。

经询问得知,原来该村民在前些日子购买了三四十只小鸡回来圈养。这几日气温降得快,他见鸡仔太小,就用些大功率灯泡在鸡圈保温,为了减少用电成本,就萌生了窃电的歪念头。

“用电是你的权利,缴费是你的义务……”经稽查人员的现场教育,该村民意识到了自己违法行为,干脆利落地“签字画押”。当日的查窃反违行动直到上午近9点才鸣锣收兵,共抓获窃电户3户。

据介绍,自8月17日开始库区用电秩序整治工作来,查获违法用电户54户,追缴电费41922元,刑拘4人。其中最高的一户追缴了8032元,有效打击了窃电份子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