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报国情怀 赤子情深——记双峰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李义明

2019-10-21 15:02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罗亮 王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李义明老人)

(李义明老人)

微信图片_20191020174133

见到李义明老人时,他正忙着翻晒自己收割回来的稻谷,金灿灿的谷粒和秋日的阳光,映照出他古铜色的脸庞和刚正不阿的气质,虽然70岁了,但精神矍铄。他拍着健壮的肌体,笑呵呵地说:“这都是部队里锤炼摔打的结果啊。”

李老的家,坐落于双峰县梓门桥镇石壁头村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山坡上,一弄四间二层的红砖房,收拾得干净利落,显示出主人的精明强干。“我和共和国同龄,1949年10月出生。”李老神情兴奋地说,“1970年12月,21岁的我戴上了大红花,随同全县的新兵,坐上了三塘铺至广州的火车,这一走就是14年。先在广州部队351工程指挥部当汽车驾驶员,后转入54012部队汽车55团和34606部队服役,期间担任班长、副连长职务,1975年入党,1979年参加了2次对越自卫反击战,还获得了全军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说到这里,李老随手从荣誉档案袋里拿出一枚奖章介绍:“这块二等功奖章,是1979年3月对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胜利后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

透过这枚金光闪闪的二等功奖章,李老的思绪回到了40年前那场彻骨铭心的战斗:“1979年3月16日,我随54军162师485团45辆解放牌运输车,运载一个团的参战兵力,从广西宁明县崇左火车站出发,运至100多公里外的越南重庆县返回6公里的地段时,受到越南武工队的伏击,68号运输车被他们的子弹击中,水箱、电瓶、引擎、线路受损严重,而最后压阵的排长也被子弹击中,腿部受伤,从车上摔了下来。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迅速扭转局面,后果不堪设想。带队的连长当即立断,马上组织他和另2名驾驶员,每人一支冲锋枪,抢占有利地形,进行火力反击,掩护运输车队撤离。于是,驾驶员迅速把汽车发动,撤离至安全地带,直至增援部队来了,打跑了越南武工队,李老才将打坏的68号车修好,开着汽车与连指导员一道最后离开战场,就这样,全连45辆汽车和90名官兵,毫发无损地回到驻地,受到团部的表彰,并荣立二等功,为此,全团还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呢。”

“是呀!李义明不简单,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战友杨光辉诉说着李老一连串的闪光“足迹”,“1973年越南反击战胜利回国后的1974年5月,河南省驻马店发生特大洪水,他们连队45台运输车全部投入抗洪抢险和重建家园战斗。当年10月至12月,连队又奔往湖北恩施地区开展支农运输。1976年7月28日下午3时42分,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地震,他们连队开动45辆解放牌汽车,浩浩荡荡奔赴灾区,日夜抢运建材物质,为当地重建家园立下了汗马功劳,李义明也收获了丰收之果,被团部嘉奖5次,连部嘉奖12次。”

1984年1月1日,李义明转业到湘运汽车涟源43车队开东风牌货车,为冷水江电厂拉煤。半年后,调到娄底湘运44车队开客车,2年后的1986年,调回家乡——湘运双峰51车队开客车,跑双峰至荷叶线路,直到2007年公司改制。

从县农机局退休的战友王佑平回忆说:“1986年跑双峰至荷叶攸永这条线路时,一路驾驶一路做好事。2006年3月18日上午,沙塘乡的一位急性阑尾炎病人在车上疼得十分难受,李义明二话未说,直接将病人送到双峰县人民医院救治。同年12月的一天傍晚,荷叶镇一位28岁的孕妇难产,也是他免费送到衡山县新桥医院,保障了母子平安。”

现年41的大儿子出生于1978年,1979年的一次感冒发烧抢救延误,引发脑膜炎后遗症,2003年与贵州女子结婚,2005年生育孙女后就抛夫弃女走了。一说起儿子的病,65岁的妻子吴加英大娘把“气”撒在丈夫身上:“1979年春儿子突然发病,急得我六神无主,只好打电话把服役的义明叫回来,把孩子送到省附二医院和儿童医院抢救,手术后没住院就回县人民医院继续冶疗,仅手术费医药费就花去2400多元呢。”随后,心疼地说:“钱也花了,病没治好,落得个后遗症,媳妇也跑了,今后怎么办哎。”“1984年,大儿子通过病残儿童鉴定,二儿子呱呱落地了,我也正好转业了。”李老露出欣慰的笑容:“二儿子大学毕业后,与儿媳在深圳工作,一家其乐融融,我也心安了。”

说到这里,李老露出自豪的神气:“我这一生没别的能耐,就是学会了汽车驾驶和修理技术。从部队开苏联嘎式510货车到国产的解放牌汽车,退役后湘运公司开东风牌翻斗车和大客车的38年时间,跑遍了广东、广西、山东、青海等15个省,行程5000多万公里,从未出过安全事故,连续20多年荣获湘运公司百日安全奖、技术标兵、优秀共产党等殊荣。”

“每年种6亩田,喂4头猪,养30多只鸡,还要种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2016年买了部耕整机,为村上的彭有志等3位贫困户免费翻耕,供应种子和技术。花了万多元,购了部二手面包车,方便村干部和村民去县镇办事、开会。‘包’下村上2公里长的公路,垫资买回公分石,修修补补,风雨无阻,他就是这么的一个人。”村干部李顺清钦佩地说。

“今年7月27日晚上,是我最难忘最开心的幸福时刻。”李老像一个欢乐的孩子,喳喳地欢笑起来:“我与全县10名最美退役军人一道,走上奖台接受县委书记禹敏等主要领导的表彰奖励时,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我仅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就给了这么高的荣誉,一定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而奋斗一生。”李老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