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杏子铺镇1万亩油菜抓紧种植

2019-10-14 10:44 娄底新闻网 罗清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清芬10月以来,双峰县杏子铺镇农民忙于育油菜苗,机耕机播油菜,截至10月中旬,已机播3000多亩,还有2000多亩正在抓紧机播。准备移栽8000亩,已育好了苗子,抢时移栽。

多年来,杏子铺镇把种植油菜作为冬季农业生产的主要产业开发项目,干部入户走访,大力宣传种植油菜的好处,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帮助选择优良品种,举办培训班,指导农民栽培技术,多方服务,动员农民种植油菜。政府也出台了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奖励农民种植油菜,并推广机耕机播,减轻农民种植油菜劳动强度,减少种植环节,节省工日。有的村还提供更多的服务,方便农民种植油菜增加收入。如高光塅村有1475亩水田,过去没有种植油菜的习惯,每年晚稻收割后,冬闲荒芜杂草丛生。2015年,在扶贫队的支持下,村里购买了2台播种机和收割机,粮食收割后,由村里统一机耕,统一播种,统一施放底肥,连片种植600亩油菜,分给农民管理,不收农民任何费用,获得了7.2万斤菜油的好收成,按销售价每斤14元计算,为农民增加收入100多万元。从此以后,高光塅村把种植油菜作为一项重要的扶贫开发项目,每年都种了1000多亩油菜,许多贫困农户经过村里种油菜脱了贫。今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从10月8日开始,每天有两台机耕播种机见缝插针机耕播种,预计在10月下旬1000多亩油菜面积可以全部播完。

杏子铺镇农民经过多年种植油菜尝到了甜头,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越来越有劲,由被动变为主动,每年粮食收割后,自觉积极种植。近年来,全镇种植油菜面积1万亩,增加收入1400多万元。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大部分人民改为食用植物油,菜油的需求量日日增长,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生活需要,加大力度多种油菜,今年油菜种植面积比往年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