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为提升履职水平助力“加油”

——双峰县杏子铺镇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建设

2019-10-09 15:55 娄底日报 肖展发 舒卫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对美丽乡村建设、振兴经济发展有极大的推进作用。今年以来,双峰县杏子铺镇政协联工委紧紧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主题,团结带领全体杏子籍县政协委员,在较好地完成县政协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突出政协职能,创新履职措施,联系杏子实际,打造杏子特色,使政协工作亮点纷呈。

打铁还需自身硬。镇里注重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根据《双峰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县政协委员学习工作方案》的要求,镇政协联工委对学习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实行定期学习与不定期培训相结合,每个季度组织委员最少培训一次,还要求每一次的学习和培训都由委员轮流进行主讲,学习的内容、主题不限,重点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如“三大攻坚战”知识解读、委员参与“双助”活动和“三个一”、“三进三助”活动等相关内容,而且学习结束后,还要对当次的学习进行讨论,温习学习的内容,找出学习的不足,从而使委员们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同时,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也得到提高。2019年截至8月31日,已组织双峰杏子籍政协委员定期学习了三次,大大提高了委员们的履职能力。

杏子铺镇物产丰富,经过多年的环境改造建设,广大农民积极发展产业建设,大部分农民增了收,脱了贫,但也存在少数产业盲目跟风问题。杏子铺镇政协联工委为了使委员帮助农民选准产业发展,自今年3月以来,便多次组织杏子籍县政协委员深入村组、农户、企业、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油茶林开发在西亨冲村历史悠久,曾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作出贡献。当地农户介绍,茶油是最好的植物油,营养丰富,有助人民身体健康,每年出产的茶油总是销售一空,说油茶林是“摇钱树,致富林”。村民曹子华介绍说,他接手父亲遗留下来的2亩油茶林,经过更新改造每年可产茶油50多公斤,收入现金5000多元。高光塅村有1475亩水田,每年晚稻收割后,冬闲荒芜杂草丛生。2016年,在扶贫队的支持下,种植油菜面积1000亩,每年获得了50吨菜油的好收成。同时还有黑家宝土黑猪、“五色糙米”、竹鼠、水果鸡、溪砚、青蛙、龙虾等10多种产业开发,为带领贫困农户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政协委员经过走访调研,对这些有效益的产业项目进行有效推广,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今年,杏子铺镇政协联工委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义务教育教学、校园食品安全等调研视察活动,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如由全体杏子籍政协委员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的建议》得到了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到杏子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与委员们、学校、家长进行了多次面对面的沟通,并提出了整改方案,为杏子争取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现在相关项目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受到老百姓欢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