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种业安全监管有“良方”

2019-08-15 15:46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这里是湖南省晚稻中熟品种生态适应性鉴定基地的锁石示范区,田垅中插着这些数字标志牌就是代表55个品种。”8月12日,双峰县种子管理中心刘雪和指着锁石镇梽木村115亩晚稻评价基地介绍,通过对水稻品种进行生态适应性鉴定,综合评价品种主要病虫害抗性、耐高低温能力、抗倒性等种性指标,为引导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双峰县是粮食生产大县,连续十一年禅连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历年来因品种种性原因造成减产和农民投诉的事件屡有发生,给全县粮食生产及种粮农户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损失。为杜绝此类事故发生,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率先提出种性安全监管要求。双峰作为项目实施县之一,严格按照省种业管理处的规定,扎实开展水稻品种生态适应性鉴定试验,依据本县生态区域特征,今年共设置永丰、锁石、走马街镇3个试验基地,分小区与示范区,其中小区为55个品种比照试验,每个品种种植0.3—0.5亩(每个丘块按1个对照点);示范区每个品种种植1—2亩,实行统一播种移栽,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等“五统一”原则。

双峰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将品种种性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工作力度,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实施方案,制订奖惩办法,精心组织实施。今年8月,该局组织专家深入田间现场评议记载,对品种生育特性、抗逆性、结实率、抗倒性作出综合评价,发现水稻品种缺陷等种性安全问题,及时组织专家“会诊”,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对症治疗,确保全县水稻品种高产稳产,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和机制保障。

目前,全县300多亩晚稻生态适应性鉴定示范基地、200余亩新品种展示品比和示范基地、100余亩跟踪评价基地,一片绿意盎然,安全监管扎实有效,预示着收获满满的兆头。“运用品种种性安全监管这一刚性举措及强力手段,通过比照、试验、筛选、评价,让双峰种业更安全、更纯净,农民种粮更放心、稳产高产更有保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谢联宇充满信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