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杏子铺镇“新愚公”开田复垦

2019-08-12 11:52 娄底日报 肖展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日报讯  盛夏时节,走进双峰县杏子铺镇清华村,只见成片的水稻抽穗垂头,呈现着一片丰收景象。全村1300多亩水田,除了极少数不适宜种植水稻的水田种植经济作物以外,其他的田基本种上了水稻。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建文介绍,因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村里的水田出现抛荒现象。2017年,清华村泉家组村民宋育停办了自己的砖厂,正在考虑转型之际,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宋育详细解读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双季稻补贴、优质稻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鼓励宋育立足家乡,积极带头发展农业生产。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宋育与抛荒田承包主达成协议:由他将抛荒田复垦并耕种3年,3年后,如果承包主自己耕种,就退回给原主,不收任何复垦费用。

2年来,宋育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3台收割机、5台耕种机及多种农机具,将湄水河畔能种粮的抛荒田全部复垦,水稻种植面积达220亩,每年可收获稻谷近200吨,收入20多万元。除了开田复垦种粮以外,宋育还主动免费为本镇小窑、双石及周边的梓门桥镇跳石、梓桥等村免费复垦150多亩,被当地群众誉为“当代新愚公”。(肖展发)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