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学习“最美” 争当“最美”

———双峰县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速写

2019-08-09 18:59 娄底日报 冯兵田 陈文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本报记者  冯兵田  通讯员  陈文光

刘鹤平,1978年入伍,1993年退役,现任双峰县人民检察院法警。一次上班途中,他发现居民家中冒出浓烟,来不及多想,在房子被铁门锁死的情况下,攀上一楼杂物间屋顶,轻踏石棉瓦,踢碎二楼玻璃窗进入房间,快速关上液化气罐的阀门,拿被子盖住灶台上的火苗,泼上冷水,火终于被扑灭了。

邓建桥,1978年入伍,1982年退役,现为私企老板。商海里劈波斩浪时,他饮水思源,牵头在家乡三塘铺镇组建爱心基金会,共发展爱心会员350名,募集爱心基金500余万元,发放爱心款近80万元,资助了289户贫困家庭,252名贫困学生,为全县1200余个贫困家庭创造就业岗位1500余个。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退役军人。

7月30日晚,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双峰县举行“最美退役军人”颁奖晚会,隆重表彰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和10名“最美退役军人”提名者。他们退役后,有的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守护人民财产安全;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有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行程2万多里、义务辅导学生近20年……他们立足各行各业,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最美退役军人”的定义是什么?怎样才称得上“最美退役军人”?今年5月,双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双峰县委宣传部在全县3.2万名退役军人中启动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比活动,如一石激起千重浪,推荐身边的退役军人,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随着评比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民发现入选的“最美退役军人”不一定要有黄其焕那样惊天动地的壮举,也可以是单位里忘我劳动的同事、小区里助人为乐的邻居……“最美退役军人”告诉我们,人生的舞台可以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不会改变。

从5月初开始,截至5月20日,组委会共收到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推荐上报的“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158名。对推荐对象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完善后,组委会办公室会同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卫健局等14个职能部门对158名候选人的情况进行会审,形成了会审意见。

6月初,评审委员会对158名推荐对象上报的事迹材料审核和层层把关,最终选出了20名入围候选人参加网络投票和综合评审。7月初,组委会对各单位上报的推荐对象的先进事迹进行再次确定和核实,推荐单位盖章、本人签字按手印,确保推荐对象先进事迹的真实可靠,并对最终选出来的20名入围候选人进行公示表彰。

评选表彰一批最美退役军人,目的在于激励更多人勇于担当奉献。遴选出的10名“最美退役军人”和10名“最美退役军人”提名者不仅成了双峰县3.2万名退役军人的行动标杆,更在全县营造出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关心国防、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积极建功立业新时代,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勤奋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宣传他们在创新创业、遵纪守法、乐善好施、脱贫攻坚、守护平安、维护公德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激励大家立足岗位做贡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双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