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三塘铺镇相思村践行村规民约树新风

2019-08-08 10:43 娄底新闻网 阳醉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阳醉文)8月7日,双峰县三塘铺镇相思村老屋组邓老的丧事办完,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一算账,花费仅3万余元,较往常习俗少用好几万元。村民交口称赞:村规民约定得好,一场丧事省了上万元。

邓老去世当天,担任村主任兼第二网格管理员邓立兵就主动上门做劝导工作,组长和乡贤也劝说孝家从简办丧,其家人终于解开心结,同意禁燃禁炮,一切从简。从邓老去世到下葬没放一挂鞭炮,沿途村民也没有放炮竹。

7月25日,相思村召开村民大会,制定《相思村第一届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管理监督办法》,成立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出台村规民约,每户村民自觉在村规民约上签字。按照村规民约第六条,白喜事开销不超过5万元,烟必须在10元一包以下,且治丧不超过3天,送葬乐队不能超过4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邓老丧事在标准之下,其家人为相思村的移风易俗开了好头。

“今天是农历七夕,农村都有祭拜桥娘娘的习俗,往年半夜起就有人烧纸放鞭炮,昨夜没响一粒鞭炮子。”村支部书记朱均四告诉笔者,“上午在桥头值守,发现有个别带了鞭炮来的,劝导一声便收好没放了。”

责任编辑:邱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