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永丰镇:创新管理模式 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2019-07-04 16:06 娄底新闻网 李彩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彩凤“同志,请不要把垃圾堆放到垃圾桶外面。”7月1日,双峰县城管局负责人和双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周少荣等一行,从双峰县城南出发一直走到城西,沿线查看县城垃圾投放情况,对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进行规劝。 

今年3月上旬,在县人代会上,周少荣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县城区环境卫生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双峰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交办给双峰县城管局办理。双峰县城管局组织代表实地查看后,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并根据周少荣代表的建议和意见,立马加强对县城卫生工作的管理,并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今年年初,永丰镇人大建立了代表履职考评制度,对代表出席会议、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评议述职、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逐一建档,履职情况实行积分管理,积分情况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6月份,积极探索建立“3+1”代表履职清单自律模式,通过构建职责清单、特色清单、负面清单3个履职清单和1本履职档案,让代表明确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同时,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接访、培训、调研等活动作了明确要求;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其中的职责清单被视为代表必须履行的义务,设置基础分100分,只要职责清单内的工作没有做到,就要被扣分;特色清单主要为“加分项”,督促代表不仅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更要主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取得履职实效。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