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搬入田间地头

2019-06-17 20:23 娄底新闻网 谢展南 冯兵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展南 冯兵田)“再生季水稻的生育期较短,叶片数少、短、直。田间通风透光好,病虫害一般都比较轻,如头季病虫害防治及时到位,基本上不需用药,但主要注意和及时防治稻飞虱等害虫和稻穗颈瘟、鼠雀为害。”近日,在双峰县锁石镇利民村村部,50名参加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的村民正在听取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唐咸瑞的讲课——《水稻一季+再生高产技术》。

据县农业农村局驻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友良介绍,此次培训时间4天,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授课,采取课堂授课和实地指导等形式,主要学习稻田泥浆机插育秧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控和优质稻、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柑桔和油菜种植技术、药材栽培技术等内容。

利民村有贫困户29户103人,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后,利用自身优势,引导该村发展油菜、中药材、艾草等扶贫产业,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务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至2018年,利民村已脱贫27户96人。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培训使我大开眼界,以前我还不知道油菜、水稻、药材种植还有这么多的窍门。”共享村60多岁的贺阳秀对记者说。她儿子身体不好,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村合作社和林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科教股股长康冬前介绍,该县共有5个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机构。今年一改以往的在县城集中培训的模式,聘请“相农科教云APP”平台的专家授课,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在全县范围内分散办班,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农机使用技术、农村土地政策、农村专业合作社知识、农村电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对象向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倾斜。今年,该县计划举办培训班20多场。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场,培训300多人。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