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黑鸡茶油合唱幸福歌

2019-06-03 20:32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

来到贺卫国的富源养殖场,满山的黑鸡引人注目

1

(养殖的黑鸡)

3

(进行孵化)

山上有鸡,树上有果,仓里有粮,机房有油,全家6口,分工明确,老大当技术员,老二当饲养员,女婿当协管员,妻子当服务员,自己当“司令员”,还有个老三是家里的儿童员,家庭和睦而又欢乐,日子潇洒而又滋润,这就是贺“司令”一家的甜蜜生活。

5月底,来到贺卫国的富源养殖场时,满山的黑鸡引人注目。“这种鸡叫印尼黑鸡,又称乌鸡,从外到内包括肉、内脏都是黑的,其肉味道鲜美,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贺司令对乌鸡情有独钟,兴致勃勃地介绍,黑鸡价格昂贵,每斤售价60元,但还是“落地不巴灰”。原因很简单,因为这种黑鸡对治疗女性月经不调,产后瘫疾等功效明显,中药乌鸡白凤丸选用的原料就是这种黑鸡,颇受消费者的吹捧,由此爬上香港等大城市的餐桌。

“贺司令”名叫贺卫国,1967年出生于双峰县印塘乡白马村,1984年的17岁时初中毕业后,当过电影放映员,做过牲猪生意,跑过个体运输,合伙承包过水泥厂,还搞个水电安装工,直至2011年才回归本性,走上正轨,当年12月融资400万元,成立“双峰县富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他从网上看到养殖印尼黑鸡大有赚头,就于2018年的3月份,从四川通洲种鸡场购进10万元的种鸡,还从江西抚洲购进25000元的黑羽鸡。由于气候变化原因,导致100多羽鸡被冻死,损失了1万多元,但他没有气馁,带领儿女们把村里的120亩的金塘山租下来,围上铁丝,投资150多万元,盖上5个鸡场,还有孵化场,饲料仓库,大女儿、二女儿分别管技术和饲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细管理,加上黑鸡也为主人“争气”,目前,印尼黑鸡已发展为大鸡2000多羽,小鸡1000多羽(自己孵的)去年还售出600多羽,按每斤60元计算,获利11万余元。黑羽鸡现有2000羽蛋鸡,3500羽小鸡,都是用玉米、麦夫等饲料混合喂养,预计到今年年底,黑鸡二大品种可销售3500羽以上,净赚200多万元不成问题。

除了喂鸡之外,山茶油也是贺司令的“生财之道”。山茶油是从山茶科植物成熟种子中,通过榨油机精炼出来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色泽金黄,品质纯净,气味清香,比菜油、葵花油价格要贵好几位,是家庭餐饮中油类最佳佳品,善于抓住商机的“贺司令”,于2015年,建起榨油厂房,投资50多万元,添置一台精炼油机和连续炼油机,2018年出油近2吨,按散装和精装二种品种销售,野山茶油注册富源堂商标,获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著名商标,2018年,野山茶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为培植油源,贺司令从悠县分二批购买湘林六九伏质山茶树苗,承包村里的仲华山、西瓜山等300亩荒山,全部载上油茶林。

“2013年冬季至2014年1月,喊来2台控山,3座山都开成梯土,请人整修,打氹、移栽、整整干了3个多月,90多天,累得我够呛,人也瘦了一大圈。”一回忆当年的艰苦岁月,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仅挖机和人工工资、肥料等开支成本就达56万余元”。说到这里,贺司令绽开欢乐的笑脸。“300亩油茶林已挂果2年,每颗茶果给我带来了滚滚财源”。说完,指着墙上的3块牌匾,流露出自豪的神气:“合作社被省林业厅、省经管局分别授予“省级示范社”和“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的目标是做大做强山茶油和黑鸡二大品牌,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共同致富。(通讯员 王玖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