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脱贫路上 累并快乐着

2019-04-03 20:06 娄底新闻网 谢展南 曹高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0243

(脱贫路上 累并快乐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展南 曹高兴)3月27日,笔者来到双峰县石牛乡桥亭村邓家组罗建福家。他家新购一台榨油机,正请人安装。“我老公外出安装厂棚去了,没在家。大家先请坐。”其妻子王婉贞见笔者来访,非常热情,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和我们攀谈起来。

王婉贞虽然身材不高,但看上去很精明,很能干。她家原来生活困难,公公患肺结核多年后去世,家里3个小孩读书,夫妻俩均因身材矮小,又无特长,家庭入不敷出。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夫妻俩并不是那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来扶贫”的人。他们立足耕地,大面积种植水稻。“2016年种水稻10多亩,2017年种20多亩,2018年种了50多亩。只要不遭受天灾,每亩获利500元不成问题。”说到种田,王婉贞娓娓道来,充满自豪。她家只有1亩多地,其余的都是流转那些闲置的耕地,每亩付租谷100斤。她家和别人合伙购买耕田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除了插田要付工资雇人帮忙外,其余的都是夫妻俩自己做。她参加新型农民种养技术培训,老公学会做不锈钢产品,还自学机械操作、维修。她俩每天起早贪黑,精心耕作,农闲时还承接不锈钢防盗门、防盗窗、楼梯扶手业务;每年农忙时还要替村民提供整地、收割等服务。有时候,忙乎一天,累得腰酸背痛。

为了充分利用耕地,增加收入,她家从前年开始种植油菜,去年种了10多亩,收获菜籽油100多斤;今年又种了40多亩,目前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她家特意购买榨油机,购机、场地一共花去6万多元。“不仅自家的油菜可在自家榨,还可以承接业务,家里又可多份收入啦。”王婉贞说在嘴里,甜在心里——她家自2016年脱贫以来,夫妻俩勤劳肯干,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一年一个台阶。

说到丈夫,王婉贞满心欢喜:“他做事很卖力。有一段时间,他双手浮肿,不能干活,我叫他放弃不锈钢活算了,但他不肯,霸蛮做。有时候时间长,双膝疼痛,他就跪在地上做事。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今年的榨油坊屋架都是他一个人焊接的。”她的3个女儿也很懂事,遇上农忙季节,都是帮着晒谷、做家务,很勤快。

王婉贞一家也得到帮扶干部的关心。县委副书记杨萍经常去她家,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驻该村的帮扶工作队队长、一支书曹高兴也发动干部职工和园区企业老板为她销售家禽、蛋类和菜籽油等农产品,为她解决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脱贫路上,累并快乐着。”这是王婉贞一家人的真切感受。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