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梓门桥镇:红白喜事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2019-03-19 21:30 娄底新闻网 罗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亮)“自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新规实施以来,村民红白喜事的办理慢慢实现了由繁到简、由奢到省的转变,全村逐渐形成了红喜事不讲攀比、白喜事一切从简的社会新风尚。”3月17日,双峰县梓门桥镇铃山村党总支书记江咏阳如是向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介绍本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一年来的运行成果和情况。

江咏阳说:“针对前几年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名目越来越多、攀比越来越重等不良社会风气的抬头,我们村率先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将理事会管理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大家共同遵守,大力除迷信树新风,丧事办理费用由原来的7万降到了如今的3万元左右,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肯定。

自去年初以来,梓门桥镇坚持将红白喜事的简办简操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及时成立镇领导小组,大力指导各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精心组织力量广泛宣传动员,持续发放“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倡议书3万多份,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红白喜事理事会运行保障机制,统一出台管理制度,狠抓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的运行、考核、表彰及责任追究,确保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向上向善。

“前几天,我们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积极为本村石安组一户村民免费提供了治丧服务和指导,我们积极落实禁燃规定,烟花炮竹集中于出殡早晨燃放,我们坚持严控乐鼓、严控伙食、严控烟酒,丧事办得既简单又庄重,为丧家节约了3万多元的开支,社会反响非常好。”梓门桥镇东湾里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彭然林如是在工作笔记本上记录着3月14日的工作开展情况,这是梓门桥镇红白喜事理事会“理”出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镇37个村已有31个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部分村理事会还自置了红白宴席所涉用的餐具和桌椅,免费提供村民使用,作用发挥非常突出,切实有效遏制了攀比铺张歪风,减轻了群众负担,营造了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