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待奉双亲是后辈的本份——记娄底好人刘洞清

2018-11-26 16:10 娄底新闻网 彭远 王玖华 贺迎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远 王玖华 贺迎欢)见到刘洞清时,他正推着轮椅上瘫痪的父亲在家门口晒太阳。“父亲78岁,瘫痪15年了。”一说起父亲的病因,这位憨厚的中年汉子语调悲酸而又平静:“父亲历尽艰辛,把我们三姐妹拉扯大,本应享受天伦之乐,晚年却得了这种病,做后辈的,要好好待奉大人。”

“是呀?洞清是当地有名的孝子。”正在宣讲扶贫政策的村妇女主任贺安香接上话头,语言欢乐明快:“今年11月15日,洞清还被评选为“娄底好人”,优秀事迹上了电视报纸呢。”随后,贺安香侃侃而谈:刘洞清现年48岁,是双峰县花门镇群楼村人,25岁时开始在娄底做服装生意,,赚了“一桶金”,先后在娄底买了房子、店铺也有3家,可以说是事业有成,生意兴隆。他父亲57岁那年,母亲不幸病故。看到父亲孤单寂寞,洞清主动做父亲的工作,找了个后妈。2003他父亲中风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洞清夫妇留一人经营店子,一人同后妈照料父亲。父亲体重又胖,后妈本身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手脚变形、疼痛异常,照顾父亲雪上加霜,苦不堪言,于是将两老接到娄底治病。有人同情地说:“先只服侍一个,现在还要服侍2个,洞清太苦了。”但他十分坦然:“照顾后妈是应该的,来到我家她老人家吃尽了苦头。”

“后妈是个苦命人。”一回忆后妈与父亲结婚后的日子,20年来的酸楚情景,像电影镜头一样在洞清脑海中交叠回放:后妈是邵阳市邵阳县人,与前夫结婚30多年,因类风湿困扰,一直没生育。1995年前夫病故,1998年56岁时与57岁的父亲再婚,那时候还可以煮饭菜,做点家务,随着年龄的增大,类风湿也越来越严重,病得无法动弹,尽管如此,夫妇俩把后妈当亲妈一样对待。2009年那年冬天,后妈右脚摔断,我连夜赶回,专车接去娄底骨科医院治疗,背着后妈上、下楼梯,照顾得无微不至,感动得后妈逢人便说:“我的后半生比前半生幸福多了,因为有个孝顺儿子、儿媳和孙子,死而无憾了。”

“洞清服侍老人太感人了。”68岁的邻居刘大爷说:“2011年3月份,他后妈患上重病,到娄底市中心医院一检查诊治(经省检测中心检测),确诊为子宫癌晚期,这可累坏了刘洞清夫妇,住院治疗28天,全靠洞清夫妇照料,最终病情恶化,后妈于2012年10月15日清晨去世,享年72年,三天的丧事办得热热闹闹,风风光光送上山,羡煞得村民都说:“后妈命运真好,磁上了这么好的孝子。”

后妈去世后,洞清请人照料父亲难如人意,他毅然将娄底3家店子贱价转让,一心一意侍奉父亲,一天到晚忙得连轴转:按时喂三餐饭,抱着上厕所,定时洗澡,及时服药,晚上陪着睡觉,有时一夜要起床好几次。14年来,父亲的饮食起居及时、周到、教心、孝顺在当地传为佳话,喜得父亲每天乐呵呵的:“有了这么好的儿子服侍,一生值了。”

“2个儿子都已成家,都在娄底做生意,全家和和睦睦,平平安安,真幸福。”刘洞清拍拍自己壮实的身体,笑得十分开心:“现在在家除了尽心侍奉父亲外,每天下下田(6亩田)、养养鱼(3口塘),喂喂牛(2头牛),日子过得快乐又潇洒,你说,城市人比得上我们么。”望着他小孩般的童真笑脸,笔者为之喝彩:“好人就有好报,这就是上天对他的恩赐回报吧!”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