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扶贫政策好 关键还要靠自己”

2018-11-16 11:46 娄底新闻网 赵冠豪 郭卫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冠豪 郭卫豪)“尽管家庭底子薄,负担重,但是母子两人勤劳肯干,日子也慢慢好过了!”提起双峰县锁石镇创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育林一家,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11月15日,笔者随帮扶干部走进王育林家,他母亲刘训贤抱着小孙女笑吟吟地迎了出来。一进门,就看到堂屋里堆满了红薯,院子里10几只鸡正在啄食,猪圈里两头母猪打着鼾,杂屋里柴火、玉米都堆得满满的,这个简单、清贫的家庭看起来生机盎然。

王育林一个月前去长沙打工了,没有在家。父亲几年前患糖尿病并发症去世,留下一屁股债,因父亲身体不好,家庭经济窘迫,王育林31岁才成家,妻子是二婚,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需要天天服药,没有劳动能力,与妻子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5岁,已上幼儿园,小女儿才刚刚1岁,加上妻子带过来的女儿,共3个孩子。负担重,劳力少,幸好母亲身体还硬朗,孩子都是她带,还帮着一起干农活。

面对三个年幼的孩子和患病的妻子,王育林咬咬牙,将担子扛了起来。今年种了12亩水稻,1亩玉米,放养了1口鱼塘,还喂了两头母猪,两头仔猪。锄草、施肥、养猪、喂鱼,几个劳力干的活,王育林只能一个人干,常常天不亮就起床,半夜里还在忙活。把稻谷收进仓,红薯挖回家,王育林又趁着农闲去长沙打工了。在家里的母亲也没闲着,64岁的老人不仅要带着三个孙女,做家务,还要喂猪、喂鸡。为了帮儿子减轻负担,她把1岁的小孙女背在背上,一个人起早贪黑种了3亩油菜。“三亩油菜可以有3000多元收入呢,加上卖的谷子,年底鱼塘里的鱼和栏里的猪,儿子打得两个月工,加上政府的补贴,算起来一年的收入就有三四万,今年我们也可以脱贫啦!”老人家一边喂猪,一边算着收入。

“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好,给我们这么多帮助,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只要自己肯干,肯吃苦,日子就会越过越好的!”繁重的农活、沉重的经济负担,并没有压垮这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她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责任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