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甘棠镇:“小举措”美化“大环境”

2018-11-12 15:05 娄底新闻网 郭咏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咏梅)今年以来,双峰县甘棠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创新城乡环境整建工作思路,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行环境卫生有偿服务机制,着力破解整建工作难题,全镇环境综合质量大幅提升。

以民生至上的理念推进乡村美化。近年来,甘棠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美化环境,打造宜居乡村作为改善民生的基础工程来抓,以“改善城乡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逐步建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以村民自治的方式破解整建难题。甘棠镇人口多、地域广,是典型的农业大镇,抓好环境卫生任务重,投入大,为此,镇党委政府从村民自治入手,出台了环境整治工作补充规定,在全镇50个村全面推行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完善村民自治有关整建工作内容的过程中,联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激发全民参与热情。仅仅半个月时间,50个村相继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环境卫生有偿服务的村规民约,并获各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民自治、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工作模式明确了收费标准(每户100-120元/年),压实了责任,实行村干部网格化包干负责。截至9月30日,全镇有偿服务收费已完成90%的收缴,由镇经管站实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

以崭新靓丽的面貌凸显工作实效。该镇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工作模式实施以来,城乡环境整治步入了长效化、规范化轨道,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氛围日益浓厚。长冲坪以环境整治有偿服务为契机,按照市整建办李湘辉主任关于治理空心房的指示精神,两天时间内全村的空心房全部拆除到位,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

目前,甘棠镇广大群众自觉按照“户分类,村收集”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乱丢乱扔的陋习也得到了有效根治。群众纷纷反映,有偿服务其实就是为我们村民自己服务,我们更应该加强自我约束,为营造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出力。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