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谢宜志:百米泳道的励志传奇

洪山殿镇残二级贫困户谢宜志征战省残运会斩获3枚金牌

2018-10-09 10:02 娄底新闻网 刘时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躺在病床上的谢宜志)

(正在休息的谢宜志)

(谢宜志斩获的奖牌)

(谢宜志斩获的奖牌)

(谢宜志获得的荣誉证书)

(谢宜志获得的荣誉证书)

40360670300042776

(相机定格了谢宜志的冠军风采)

9月19日至21日,湖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衡阳举行,经过三天角逐,双峰县洪山殿镇双桥村肢残二级贫困户谢宜志收获200米混合泳、100米蛙泳、100米自由泳3枚金牌。赛事完毕后,谢宜志回家休整期间,笔者有幸与其面对面交流,“荣誉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制而成。”26岁的谢宜志,书写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传奇生命篇章。

谢宜志并非先天残疾,意外发生在他天真烂漫期。2003年,上小学的谢宜志与一帮小朋友顺着火车道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呼啸而过的货运火车卷入铁轨,左臂左腿被碾压断碎,当众人惊魂未定地把血肉模糊的小宜志送往医院后,“都认为人就这样没了。”谢妈妈眼眶湿红地说,更艰难的是为了保全小宜志的性命,爸爸妈妈不得不做出了截肢的心酸决定。

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后,小宜志康复出院,用一只脚跳出医院大门的那天起,就坚定要好好活下去的想法。回家后,他重拾书包,用一只脚跳着去上学,每天往返七八里,半年多后才装上假肢,一直到读高中,从未麻烦家长接送。

虽然小宜志顽强地生活、上学,但残缺的身体,还是让他深感自卑,直至被双峰县残联的领导选中,作为残疾人运动员苗子被举荐到湖南省残联,从此他与体育结缘,与奋斗和自信伴舞。

2009年,谢宜志赴湖南省特教学校学习,并在省残联体训中心参加游泳项目集训。2010年4月,谢宜志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首战告捷,摘得男子S6级100米自由泳铜牌和400米自由泳银牌,并荣获2010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

此后,战绩一发不可收拾。2010年9月,谢宜志参加湖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摘得男子S6级50米、400米自由泳2块银牌。2011年,获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S6级400米自由泳铜牌。2014年,摘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男子组S6级400米和100米自由泳2块银牌,同年参加在娄底举行的省残运会,摘3金1银,谢妈妈专程到娄底体育馆为儿子鼓劲加油。2015年更是大放异彩,谢宜志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斩获男子S6级100米、400米自由泳两块银牌。

骄傲的成绩单、沉甸甸的奖牌,展示的是游泳池内那让人喝彩的拼搏,晒的是奖台上那让人激动万分的荣誉。谢宜志说自己是比赛型选手,一到赛场就很激动,浑身是劲,然而,这劲是底气使出来的劲,这底气就是每天约1万米里程的训练。训练后,全身肌肉疼痛是小事,受伤也是常事。最让谢宜志难忘的是,有一次赛事在即,不巧的是自己左侧截肢部位受伤,疼痛难忍,躺在床上说什么都不去训练,最后教练只能想个招,把他骗到游泳池边,一脚把他踹到水里。即便教练严厉,训练堪称残酷,但谢宜志还是念念不忘他的罗俊江教练(省残联体训中心教练,女,现已退休),当年他名不见真传时,是罗教练不言弃,激励他人生路上不能言败,才让他一路凯歌。

2015年参加完成都的比赛后,罗教练退休,谢宜志心生退意,回家休息了二年,错过了2017年世锦赛。谢爸爸力挺谢宜志重回赛场,2018年,谢宜志重返游泳池,在省第十届残运会上再获3金。

每天4小时、1万米里程的训练,对于只有一条腿和一只胳膊的谢宜志,是要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这是生命的长征。谢宜志于2014年因残二级被纳入洪山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迅速脱贫致富,如2018省运会比赛,就获得约10万元奖金。同时,他的精神鼓舞着身边更多的贫困户不等不靠,也感染了那些扶贫人,使他们在扶贫路上信心倍增。

笔者怀着感动和敬意为谢宜志带上其在省第十届残运会斩获的3块金牌,用相机定格了冠军的风彩,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即,谢宜志正以饱满的激情备战。(通讯员/刘时南)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