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柚子夫妻”种出满山柚果香

2018-10-08 15:23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陈永鹏 朱华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满山柚果香)

(满山柚果香)

(果农捧着硕大的蜜柚)

(果农捧着硕大的蜜柚)

双峰县青树坪镇界牌村,有对“柚子夫妻”,丈夫叫朱会同,妻子叫彭富生,是同年夫妻,明年都有50岁了,男的是“拼命三朗”,女的是“巾帼英豪”。尤其是这个彭富生,堪称“女强人”,有胆量、有气魄、有远见、有谋略,当家理财是好手,经商干活样样行,在方圆的周边村,可说是一个响铛铛的人物。

10月7日,笔者一走进朱会同夫妇的柚子基地,满山的柚子吸人眼球。只见连绵不断的山头,密密麻麻的柚子树,带进了一个黄澄澄的世界。“最多的一棵树有150多个,最大的柚子有7斤多”。彭富生指着自己的110多亩面积,引着笔者参观她的柚子园,布满邹纹的脸上乐开了花:“今年预计可采摘30万斤左右,大约有60多万元的收入”。

夫妻俩的柚子基地,位于界牌村的石头冲山,与邵东县毗邻,整个基地由大大小小的5座山组成,共有400多亩面积(其他10多家农户栽种的)。“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凉,长出的杂草比人还高。”该村75岁的朱远老人说:“可想不到,9年时间,这些荒山都变成了披金挂银的绿树柚海,一颗颗柚子树变成了一张张钞票的‘绿色银行’了”。说到这里,老人长叹一声:“这都是朱会同这对柚子夫妻坚守的成果哎!”

“为何要选择种柚子呢?”面对笔者的疑问,彭富生拢了拢头发,笑着说:“那是2009年,我的一个亲戚,邀请我搞这个柚子项目,他负责引进苗木,我负责基地开发。那一次我就投入了60多万资金。为了这些柚子,前前后后共投资200多万元。“一说起柚子的创业经历,一个个风雨苍桑的战斗岁月和一个酸甜苦辣的艰苦场景涌上这位女强人的心头:2009年春节刚过,全家5人上阵,打响了柚子创业的战斗。每天3台挖机,挖了2个多月,挖机费就花了16万多元。每天请22名民工帮忙,前面挖机开成梯土,后面我们就打氹、施肥、移载一齐上,一直忙到6月份,干了3个多月,110亩荒山全部栽上了从福建引进每株65元共26000多株的红心密柚,仅柚苗成本就是46万元,包括人工工资,共50多万元。柚子栽下的第3年就挂果,开始是5000斤,以后逐步增多,到了2017年就产柚子13万斤,获毛利30多万元。

“2010年到2014年是投资期,基本上是亏本无收,特别是去年的夏秋连旱,造成柚子水份不足,爆破了皮的柚子就达3万多斤,直接损失5万多元。”一说到柚子,心里就有一肚子气的朱会同连连向笔者诉苦:“我撒手不干了,可老婆彭富生不放手,她说干了这么多年,投入这么多了,如果这么放弃,太不划算了,那就更亏大了。”说到这里,朱会同双手一摊,无可奈何地说:“夫妻俩不知吵了多少次架,每一次都是不欢而散”。

说起朱会同,是个老实本分人。6兄妹,他排行老六。1990年20岁时与邻近村的彭富生喜结连理,生育了2个孩子,28岁的女儿远嫁昆明,大学毕业的儿子赴广东打工。“跟着他吃尽了苦头,没过一天清净日子”。彭富生数落着丈夫:他是个泥工出身,结婚后的第2年,我拖着怀孕的身子与他到广东打工,一直到2000年。回家后承包村里的沟瓦厂,又烧了6年沟瓦。2015年在公路旁建起了3弄4层的房子。2009年与蒋年发合伙搞这个柚子产业,到了2014年,蒋年发看到果园的摊子大了,加上资金断链,管理跟不上,整个400亩的石头冲山的柚子就全部归我打理。2016年我就与5位柚子大户联手组建了“双峰县石头冲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投入40多万元,用于支付土地承包费,每个月的一次复合肥、菜枯、畜肥、除草等人工及肥料成本开支,预计今年合作社可产柚子50多万斤,除掉开支,稳赚60万元不成问题了。

“柚子夫妻”种出的红心密柚个大肉甜、甘醇入口,是水果的上乘珍品,货真价实,吃了放心。”正在采摘柚子的邵阳老板王运久,兴致勃勃地说:“从2015年到现在,我每年要来他们的柚子基地购买1万斤以上的红心密柚,供公司的员工和朋友分享。你们看,今天又采摘了满满的一大车呢!”

据了解,柚子一般在春天抽芽开发,夏天开始挂果,秋季渐趋成熟,一般在9月中旬开始采摘,一直采摘到12月,易于贮藏,3个月的保鲜不失香味,甘甜入口。而朱会同夫妻的柚子树来自久负盛名的果柚之乡福建省平和县,由福建省农科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对密柚改良而成的优质红心密柚,先天的地理条件,适宜的气候环境及细致的管理,为红心密柚打造成得天独厚的名牌产品,成为当地果农的“财神爷”和“聚宝盆”,开辟了脱贫攻坚的又一致富“快速通道”。

截至目前,已销售轴子2万多斤,市场前景看好。“有了群众的支持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柚子销路不用愁,今后的主攻方向是把柚子这个产品做大做强,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我们的红心密柚。”彭富生这么满怀信心地谋划她的未来。(通讯员 王玖华 陈永鹏 朱华丰

责任编辑:袁润秋